【香港法庭】香港独立歌手庄正等11人被控油麻地暴动 33名飞虎队证人获匿名上庭

2022.05.30
【香港法庭】香港独立歌手庄正等11人被控油麻地暴动 33名飞虎队证人获匿名上庭 2019年香港理工大学冲突期间,逾200名示威者在港警围捕行动中被拘捕,全数被控「暴动罪」,其中8男3女被告,包括香港独立歌手庄正否认控罪,案件周一(30日)于区域法院审讯。
余法摄

2019年香港理工大学冲突期间,逾200名示威者在港警围捕行动中被拘捕,全数被控「暴动罪」,其中8男3女被告,包括香港独立歌手庄正否认暴动罪,案件周一(30日)于区域法院审讯。控方开案陈词指,有被告八达通及WhatsApp记录显示,他们当日傍晚刻意前往案发地点附近,虽然控方没有实际证据显示被告做出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但控方认为法庭已可以肯定他们身处现场,作为鼓励的一份子参与暴动。 

控方开案陈词指,2019年11月11日开始,大批示威者进占香港理工大学并发生暴动及其他违法行为,警方在附近一带设防,至案发当日仍然持续,港府及警方期间不断发放公告,告知公众理工大学及九龙一带的执法情况,呼吁市民注意交通情况及不要造访有关地区。运输署当日凌晨已封闭涉案路段,港铁亦于下午约3时关闭油麻地站。 

当日约晚上9时,警方调派队伍到弥敦道至加士居道一带处理示威活动,警方在推进期间不断遭受示威者投掷汽油弹等杂物,警方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警方在弥敦道及窝打老道交界的南边与示威者对峙时,示威者无视警方警告,以大量人数集结、拒绝散去,不时冲向警方防线并投掷汽油弹,令行车线上火光熊熊。从片段中估算,警方推进期间示威者向警方投掷了约250枚汽油弹。 

警方当日约晚上11时半发动围捕行动,在封锁区内截获213人,包括11名被告。其后带所有被告到警署,并以暴动罪拘捕。警方事后巡查封锁区,发现碧街近油麻地港铁站出口附近有大量被弃置的物资及工具。有4名警员在执勤期间受伤,包括因汽油弹残馀物滑倒受伤、被玻璃樽碎片割伤等。 

控方:八达通及whatsApp记录 证被告刻意到场 

控方开案陈词指,八达通记录显示,第7被告庄正当日约晚上10时半从石峡尾站乘搭港铁前往太子站,而第3被告湛沛林则在晚上7时从钻石山站乘港铁前往何田文站,显示两人当日傍晚时份,刻意前往案发地点附近。检验被告手提后,庄正电话内有与第2被告翟柏龙在WhatsApp的对话记录,显示他们当日计划一起到佐敦范围,并带备雨伞。 

控方指称,本案毫无疑问发生了暴动,控方可以肯定11人参与了涉案暴动,因为案发前几日一直发生众所周知的「理大事件」,当局不断发出强烈警告,而在关键时段内的涉案地点并非正常生活的状态,交通、商店均没有运作,他们亦并非居住涉案地点附近,11名被告没有前往的理由;而警民对峙期间,涉案地点已出现示威等情况,虽然交通受阻,但11人有充足机会离开现场,例如步行离开,他们必然知道现场情况,一般市民必然知道现场非常危险而没有可能围观,而11人选择在现场逗留相当长的时间。 

另外11人自身装束及携有的装备,虽然本案中 11名被告没有被辨认、观察或拍摄到他们本人做出破坏社会安宁的行为,但本证据足够令法庭肯定他们身处现场并参与暴动,起码作为鼓励的一份子的形式参与。 

案件料审25日 33名飞虎队证人获匿名上庭 

案件预料审讯25日,案件周二(31日)继续。 

11名被告依次为地盘管工欧阳浩明(25岁)、摄影师翟柏龙(28岁)、学生湛沛林(19岁)、发型师陈思进(18岁)、文员陈子宏(21岁)、无业郑太君(25岁)、音乐教师庄正(28岁)、学生周嘉慧(19岁)、学生周诺澄(19岁)、音乐教师简澧然(24岁)及酒吧店员黎子欣(22岁),他们同被控于2019年11月18日在窝打老道与咸美顿街之间的一段弥敦道参与暴动。 

法官林伟权上周批准本案中33名飞虎队成员证人的匿名令,并使用特别通道出入及在屏风后作供,传媒不得报道33名飞虎队成员证人的资料。 

案件编号:DCCC 461/2021 

记者:余法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