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朵拉文件】梁振英就事件多次回应 惟官方及北京等均未见为其「发声」

2021.10.05
【潘朵拉文件】梁振英就事件多次回应 惟官方及北京等均未见为其「发声」 就梁振英是次事件,官方及建制阵营罕有地表现沉默,相反有亲建制传媒在头版大字报道。
粤语组制图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发布的最新文件,涉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的负面报道。梁振英周二(5日)继续在社交网反驳,并狙击同盟参与的网媒,惟官方及建制阵营罕有地表现沉默,相反有亲建制传媒在头版大字报道。分析认为,除了因为建制阵营对事件有不同看法,亦可能反映梁振英非中央的特首人选。 

梁振英继续在社交平台发文回应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发布的「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调查报道,揭发梁振英在任特首期间,未申报经控股公司持有的日本业务子公司的持股或股权变动;而梁振英已迅速回应,指自己没有违规。 

他周一(4日)晚继续在Facebook发表多篇帖文,除了反驳报道有误导成份,亦指律师将发信追究有份参与调查的《立场新闻》,并提到《立场》总编辑及其太太,写道「不要再傻更更做外国代理人」。 

官方及建制阵营表现沉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梁振英在社交网自行回应事件,官方、建制派以至左派报章均一片静局。仅有亲北京的媒体《文汇报》、《头条日报》等引述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周二在电台节目的看法:「行会不认为梁振英在任时违反申报机制,讨论事情不能变为政治攻击。」此外,未见有建制阵营为梁振英护航。 

相反,亲建制的《东方日报》同日在A1头条大篇幅报道,题为「被踢爆无申报,特首不受监管梁振英卖股赚巨款」。而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梁振英,亦属于国家领导人级别,但中国外交部,今次亦未有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 

分析:梁振英非中央的特首人选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指出,梁振英曾有一段时间让人感觉他有意竞选下届特首,但似乎中央没有甚么反应,而今次调查报道刊出后,暂时只有梁振英自说自话,可能是因为建制阵营有不同看法,想先观察事件再作回应;或者是他未得到建制阵营的支持。 

锺剑华说:似乎经过一轮试探后,中央真的没有甚么反应,我相信没有反应可能就是一种反应,我从来不觉得中央想梁振英「翻叮」(再当特首),如果中央要换人,当然要换一个与林郑月娥不同的人。我会相信建制阵营想他(梁振英)再做特首的人不会很多,如果多的话上一届就不会落马,现在的情况我不觉得他有机会。 

林郑月娥:香港申报制度非常稳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在记者会被问到梁振英一事,她未有具体评论,但有提到今届的行会成员都申报得十分详细。 

林郑月娥说:我只可以总体地谈及我们的利益申报制度,适用于行政会议成员和主要官员,这是公开予公众检视,我不想评论个别个案,政府有非常稳健的利益申报制度,制度是信任申报人,不会检查、监察或调查每个人的须登记的个人利益项目。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发表最新文件,披露了多个国家前任和现任领袖在境外避税天堂收藏巨额资产,部分涉及贪污、洗钱及避税。名单包括了3位中国官员,他们是香港前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董建华,与及中国全国人大河南省代表冯琪雅。 

同盟参与媒体《立场新闻》周一引述ICIJ报道,梁振英在任特首时透过两间离岸公司,持有戴德梁行在日本业务公司的30%股权,并在涉嫌收取一澳大利亚公司400万英镑的丑闻期间,以20万英镑出售该3成股权,但一直没有申报。 

梁振英反驳称,制度没有要求申报各级子公司股权情况;而各地公司处理辞任董事手续亦不同,强调上任前已「启动」离任程序。 

记者:刘少风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