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促拆港独宣传品 10大学校长谴责滥用言论自由


2017.09.15
hk-cu 2017年9月5日,中文大学校园被挂上「香港独立」横额。(中文大学学生会facebook图片)

香港中文大学校园接连出现「香港独立」的横额及海报,校长沈祖尧周五(15日)重申校方反对港独,要求学生会尽快移除鼓吹港独的宣传品,否则校方会采取相关行动,但没就拆除宣传品订出期限。

沈祖尧在校董会执行委员会会议后表示,言论自由是大学的基石,但行使言论自由并不代表没有约束,不应抵触法律和损害其他人的尊严和权利。

他强调《基本法》订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希望校园成为不同政治力量宣传或动员的场所,否则只会令师生不再有平静环境探求学问。

对于近日有学生以侮辱言语伤害他人、挑起仇恨,他代表大学向所有被冒犯的人致歉,而有关学生的操守和行为,将按既有程序交由书院调查处理。

校方是否受到政治压力而作出有关决定,中大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并没正面回应,指主要说明清楚中大的立场。

另外,10间大学的校长,包括城市大学、浸会大学、树仁大学、岭南大学、中文大学、教育大学、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公开大学和香港大学,发表联合声明谴责最近滥用言论自由的行为,强调言论自由并非绝对,有自由就有责任,并特别声明不支持「港独」,认为这是违反基本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