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開腔促政府正視警暴 其他大學校長仍未表態


2019.10.18
hk-cu 段崇智是香港首位就警暴表態的大學校長。(中大網頁截圖)

過去幾個月,不斷有在香港的示威中被捕的學生,投訴遭遇警察過份暴力,他們所屬的大學亦鮮有站出來幫學生發聲。到周五(18日),香港中大校長段崇智,首先發出聲明,對警察的濫暴表達憤怒,並承諾支援被捕的中大學生。他亦指會去信林鄭月娥,要求政府正視民間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鄭日堯/霍亮喬 報道)

段崇智在聲明中提到,自上周五(11日)起,中文大學逐一再聯絡被捕的逾30位同學,詳細了解被捕遭遇,其中20人表示在拘捕或扣留期間遭到警方不合理對待。段崇智指出,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警方在例行記者會回應表示,段崇智的聲明並沒有提供足夠基本資料,呼籲當事人如在拘留期間感到不公,應挺身而出向警方投訴及提供資料,還原真相,否則對各方不公平。

段崇智又指,基於事件的嚴重性,會去信林鄭月娥,希望她考慮針對現時大學已掌握初步資料的約20宗個案,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政府亦應正視社會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強烈聲音,只有真相才可以為所有人帶來最公平的結果。

對於中大學生吳傲雪指控遭受警方性暴力,段崇智促請投訴警察課就已公開的細節立即在監警會監督下展開調查,並呼籲各方停止對任何人作出恐嚇或騷擾行為,甚或阻嚇受害人求助。

對此,吳同學認為,段崇智的聲明「不完美、可接受,要改善」,她指自己不信任投訴警察課或監警會,將會以中大學生的身份向中大校監,即林鄭月娥直接陳情,說服她以行政長官的身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鋒向本台表示,學生會樂見段崇智信守承諾,這次的聲明是段崇智踏出的第一步,希望大學會以積極態度支援學生,學生會將會繼續監察校方後續行動。

蘇浚鋒說:我相信這份公開信是他(段崇智)的第一步,希望他了解更多之後,會有更加積極的態度繼續支持學生。聲明裡提到不同的工作,之前也承諾過會繼續舉行見面會,在這方面,中大學生會會繼續監察校方,看他們工作的進度、是否信守承諾。

就讀中大四年級的曾同學認為,段崇智要學生上周見面會跪地流涕才肯發出這份聲明,實在太遲,略嫌不夠誠意。另外,曾同學指,聲明大致釋除同學疑慮,但批評段崇智在警察使用過分武力的問題上未有清晰的立場,有撇開責任之嫌。

曾同學說:他今天的聲明似乎「戴了頭盔」(撇開自己的責任)。他說要查明屬實之後才會譴責。到現在已經不需要還用這種我們要等到有證據才去譴責,其實新聞或者當事人第一身的記述已經是證據,不需要再去查。

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向本台指,見到段崇智的聲明後,亦希望浸大校長錢大康能仿效段崇智,與學生進行公開對話,為被捕同學提供支援,期望校長能與學生同行。

方仲賢:(學校做得)最不足的是,我們浸大同學會覺得失去一個校長,我想就是全體浸大同學,或者為甚麼中大同學要求和校長對話,只是想校長站在同學那一邊,就是這麼簡單。

「反送中」運動以來,段崇智是首位香港院校校長公開敦促政府在現行機制外調查警民沖突以至整個事件,以回應民間訴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