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重組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專研中國哲學副校陳金樑未聞「中心招牌」

2020.12.29
中大重組中國研究服務中心 專研中國哲學副校陳金樑未聞「中心招牌」 香港中文大學於周二(29日)召開記者會交代「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重組詳情。
粵語組製圖

本台早前獨家報道,在全球學術界享有地位的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2021年面臨重組,加上中心前主任李磊(Pierre F. Landry)在中大提出重組研究中心後,提出請辭,惹來政治打壓猜測。中大周二(29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稱重組是多年的決定,藉人事和財務整合,並將館藏數碼化,將管理分拆併入中國文化研究所和大學圖書館,提升服務效能,惟拒絕交代李磊請辭原因,也沒有直接承認該中心已成為歷史,只重申「中心不在,但靈魂仍在」,未來服務不變,亦不會有政治審查。(李智智 報道) 

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聯同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聯席主任趙志裕、中大圖書館館長李露絲(Louise Jones)和中大圖書館數碼創新主管李智恒,於周二交代有關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重組消息。 

(左起)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聯席主任趙志裕、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中大圖書館館長李露絲。(李智智 攝)
(左起)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聯席主任趙志裕、中大常務副校長陳金樑、中大圖書館館長李露絲。(李智智 攝)

中心館藏盡歸大學圖書館 

陳金樑表示,為提升中大在中國研究領域的學術範疇,計劃整合所有有關中國研究的部門。享負盛名的中國研究服務中心(下稱中心)率先重組,透過中國文化研究所和中大圖書館跨部門合作,改善服務質素,包括將書籍、年鑑和報章數碼化,讀者可容易利用文字搜索,獲取資料。他又稱,館藏資料可更廣泛提供予本地和國際學者使用。香港早期小報第一期數碼化將於2021年6月逐步開放。 

陳金樑稱,中心現存的館藏將列入指定編碼,整合至中大圖書館藏,全數歸入大學圖書館管理。至於學術研究、統籌和行政管理主力交由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協調。中心轉型需時至少18個月,期間將維持現有服務,包括學者訪問、學術交流活動等。 

中心內部知情人士早前向本台透露,最近才獲知重組的消息,不少同事認為在現時香港政局動蕩下,突提重組是「不智」,亦容易令人誤解,「要改組都不應是這時候」。 

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擬將中國當代歷年期刊和報章數碼化。(李智智 攝)
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擬將中國當代歷年期刊和報章數碼化。(李智智 攝)

趁疫情重組中心    陳金樑:讓外界認識中大非「研究中心」 

趙志裕回應記者提問時強調「重組非一朝一夕的事」。他說,重組計劃早於3年前,亦即他上任前已經蘊釀,當時前任中心主任已提出將館藏數碼化,惟當中投入人力和財務資源繁多。他上任後聽取校方國際諮詢委員會意見,共同決定數碼化,又認為中心發展需要跨部門管理委員會主持,2019年初決定由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和大學圖書館主管參與重組計劃,「共識認為重組需馬上進行,並與圖書館分享管理權」。由於目前疫情令中心使用率減少,故選擇於此刻展開重組計劃,惟人事變動和資源分配詳情等,仍有待諮詢各方意見。 

記者再三追問「中國研究服務中心」重組,是否意味被譽為國際「中國研究聖城」的地方將會消失?本身研究儒學、中國哲學和宗教等領域、又曾出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大)文學院講座教授的陳金樑只強調,中心一直屬於中大中國文化研究所轄下,亦屬於中大一部分,重組只屬「拆牆」,整合管理,重點是讓外界認識「香港中文大學」頭銜,而非中心。他又說,到中大前未聽過中心的學術招牌。 

陳金樑說:USC(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是中國研究重要館藏,服務是令更多人使用,是誰提供此服務?我們的目的是以中國文化研究所為大本營,資源多,可以招呼更多學者。我不明白甚麼招牌,我們的招牌就是香港中文大學。我未到中大前,我未聽過USC。我只聽過中大。 

趙志裕:向熊景明承諾「中心不在靈魂在」 

外界疑慮中心「分拆」,將失去原有學術獨立,對此,趙志裕解釋,是次計劃只是由更懂得管理和研究的地方整合。他又透露與多次早前主持中心工作的中國問題專家熊景明電郵和書信來往,承諾中心重組後「中心不在,但原有靈魂仍在」。 

趙志裕說:中心館藏可以去到圖書館,將來設計的系列必定承傳傳統,我亦答應熊教授,未來延續館藏時,必定將服務文化、服務精神、服務氛圍延續。希望給予學者感覺到,中心不存在,但仍堅守服務靈魂和文化。 做到下去不只是有中心與否,而是這個(學術)社群仍在和繼續發揚,我們就可以繼續成功。中心可能沒有了,沒有實體存在,以另一形式工作。 

趙志裕又強調,中心重組後仍會保持學術自由,中外交流活動和館藏不受政治因素影響,笑言自己曾被香港左報指罵是「黃絲教授」推銷「港獨」,自己「至今仍存在」,認為坊間對重組計劃涉及政治壓力是「過分解讀」。李露絲亦稱,重組後館藏不會篩選和任何政治審查,將開放借閱權限予任何人,無須帳戶登記,她說「不論任何背景的人士都可以獲取資料」。 

然而,當記者問及李磊辭任中心主任的原因時,趙志裕未有正面回應,只稱李與中心淵源甚深,對中國研究領域超卓,故他上任後親自誠邀李磊加入中心,而李於今年11月底請辭,趙志裕說「至於原因要問他本人」。 

趙志裕說:以我所知,李教授對他為何離職,一直保持沉默。唯一公開表達意見是,在我向員工發信後,他亦發電郵予員工,稱一種依依不捨的心情。 

記者:既然你說李磊對中心很有抱負和想法,為何會選擇在此時重組的重要時刻請辭呢? 

趙志裕說:你最好問李教授本人。以我所知,李教授知悉(重組)決定後,當時他向我表達心情是,回想起當年做研究生時如何在中心有很多美好回憶。他是惜緣,當時心情激動,所以辭退。 

本台曾就事件向熊景明和李磊跟進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的館藏將由中大圖書館接管。(李智智 攝)
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的館藏將由中大圖書館接管。(李智智 攝)

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前身為香港「大學服務中心」,成立於1963年,由時任加州大學法學院學者的孔杰榮(Jerome Cohen)與剛去世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等人共同創立,是世界在冷戰後提供了解「紅色中國」的重要據點。中心擁有當代中國國情研究資料最為齊全的圖書館藏,其中主要包括50年代初至今的省級以至全國性報紙、期刊,完整的全國、省、市級綜合及專業年鑑和統計資料等,又不時舉行國際中國研究生研討班和研討會等,促進中西交流。 

《人民日報》(1949年)為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收藏之一。(李智智 攝)
《人民日報》(1949年)為中大中國研究服務中心收藏之一。(李智智 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