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周年纪念前夕 民主派提平反议案再被否决


2018.05.23
hk-debate 2018年5月23日,支联会到立法会请愿,支持民主派提出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运议案。(林国立 摄)

北京「六四事件」快将踏入29周年,香港民主派议员周三(23日)在立法会,提出「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运」的议案,但议案最终被否决。支联会认为,「平反六四议案」在现时的议会制度下,被否决是意料中事,但重点是辩论过程可以留下历史纪录。(林国立 报道)

香港民主派议员自97年以来,每年都会在六四前,提出有关六四的辩论,今年由公民党的陈淑庄提出毋忘六四、平反八九民运的议案。她表示有建制派人士近日放风声,主张结束一党专政可能违宪,令毋忘六四议案更有必要。

陈淑庄说:今年的六四,对我来说是一个更要记住的日子,今年就著六四一些相关议题,有一些惊人的发展,现在很多人含糊其词,不敢再说以往的说话,但居然还有些人,面不红耳不赤,当年说要严厉谴责暴力,居然今天就帮香港人划一条红线,说结束一党专政已经成为禁忌。

香港本土的毛孟静就表示,近年大专生对悼念六四愈来愈无感觉,她明白他们的想法,但即使不支持平反,但六四屠杀亦绝不应被遗忘,亦是毋忘六四议案的意义。

毛孟静说:很多大学学生会,今年不单不会去六四集会,亦不会在自己的校园搞任何悼念六四的仪式,我听到有点遗憾,但并非不理解,如果认为平反六四没有意义,不要紧,但我们现在说的是毋忘六四,六四这场惨剧是不可能忘记的,正如我们不可能忘记历史。

建制派只有个别议员发言,自由党主席张宇人表示,六四事件是一场惨剧,但当中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和疑团,现时中国最重要是繁荣稳定,事件的对错应由后世的人去判断,所以会投弃权票。

张宇人说:六四事件是一场悲剧,相信每一位爱国的中国人,都希望这类事件永远不会再发生,但大部份亦像我一样,至今仍对整件事的前因后果,以至最后如何演变成流血事件,仍然一知半解,自由党明白很多香港人仍把六四事件铭记心中,但国家现时走的道路是正确而平坦,而现时最重要的是有稳定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六四事件的对错,我们认为可以留待后世,作出客观和持平的结论。

议案最终在建制派全体反对或弃权下,在分组点票中分别在地区直选和公能组别都不过半数被否决。

在星期三早上,支联会约10人就到立法会示威区请愿,并挂起「平反六四」、「释放刘霞」等横额,同时要求中共释放刘霞、王全璋等人。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平反六四议案被否决是意料中事,但相信辩论本身有如照妖镜,可以留下历史纪录。

蔡耀昌说:其实不单结果是大家关心,在过程中不同的议员,就六四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建制派民主派大家如何看,一个历史纪录,很清楚将来大家都可以看到,甚么人在甚么时候说过甚么,有甚么转变,或是否对这问题回避,可以说是照妖镜。

民主派自97年起,每年都会提出平反六四议案,但只有97年回归前通过一次,回归后每年议案都被否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