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述职】港立法会选举后即赴京述职 习近平:新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2021.12.22
【林郑述职】港立法会选举后即赴京述职 习近平:新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出炉后,周一(20日)随即上京,展开4日述职行程。
粤语组制图

距香港特首换届「选战」仅馀约3个月,特首林郑月娥周三(22日)展开任内最后一次访京述职,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外界关注见面中会否透露林郑连任的讯号。其中,被视为其政绩之一、「完善」选制后首场立法会选举,在历来最低投票率下完成,但习近平形容选举「取得成功」,强调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有香港时事评论员认为,习近平这番讲话意义在于肯定其团队工作多于林郑的施政,只为便利于林郑在馀下任期继续执行北京指示,难以从中判断林郑连任机会,又指出林郑前两日行程神秘,值得关注。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新一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出炉后,周一(20日)随即上京,展开4日述职行程。周三(22日)下午约4时半,林郑在中南海瀛台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

立法会投票率创新低 习却形容「取得成功」

会面开始前,习近平站立欢迎林郑,两人合照后他问候林郑:「昨天到的?」林郑微笑回应:「前天到的」。习近平用约5分钟,发表约600多字篇幅讲话,从各方面「充分肯定」林郑及特区政府的工作,包括坚决执行《港区国安法》、防疫成效明显、经济逐步复苏、社会保持安定,称香港过去一年「由乱到正,局势不断向好发展」。

「完善」选制后首场立法会选举结果出炉,投票率创历来最低只有3成,近乎「清一色」建制全胜,遭「五眼联盟」表达严重关切香港民主受侵蚀。但习近平的讲话中,却以大篇幅赞扬林郑领导特区政府依照北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成功」举办选举,证明新选制是「好制度」。

习近平说:中央对你们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几天前,香港举行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在新选举制度下,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先后举行,都取得了成功。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

习近平强调,中央重视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称党的19届六中全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一国两制的重要内容写入其中。

分析:习讲话肯定其团队工作 多于林郑施政

对于习近平对林郑的「肯定」,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向本台分析认为,是「必然出现的评价」,以便往后林郑继续执行北京指示,又称整体感觉而言,讲话中,习近平更多强调自己和团队对香港的「贡献」。

刘锐绍说: 如果在这些公开场合表示对林郑有任何贬义或不满,反而会令林郑馀下(任期)日子更难做。另一角度是,林郑是努力执行北京指示,若对她(林郑)的行动和成绩,即(立法会选举)只有3成人投票,或对她工作有微言,岂不是说北京的政策有问题?

「充分肯定」对象不同 淡化地方领导人个人工作

另值得留意的是,对比林郑过去4次的述职,习近平今次就中央「充分肯定」的对象说法有不同表述。习近平在首两次(2017年12月15日、2018年12月17日),和第4次(2021年1月27日)听取述职报告时都是「中央对你(林郑)和特别行政区政府」。而在林郑第3次的述职,正值香港反修例运动,习的说法是「对你(林郑)在香港非常时期显示出的勇气和担当,中央是充分肯定的」。而今次的对象就没有指明,只称「中央对你们的工作是充分肯定」。

对此,刘锐绍说,「中央对你(林郑)和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说法是一般中国官场惯例,习近平今次读稿没有指明「你」,而是「你们」,反映淡化地方领导人的个人工作。

林郑首两日行程 未有如常公开

刘锐绍又指出,今次述职另一特别之处是,林郑首两日行程「理应属于公务,但竟并无如常对外公开」,「究竟林郑出席甚么活动?会见何人?」刘估计,林郑会见人物有可能是港澳事务官员。对此,本台正向香港特首办查询,正候回覆。

对于外界关注的林郑连任机会,刘锐绍认为是「难以判断」,在北京的全面管治下,「所有人都在其掌握之内」,根本无须及早下定人选,以过去多届情况来看,「或要等到选前一刻才能知悉北京属意的特首人选」。

记者:李智智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