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选料抗争派大胜出选立法会 学者忧过分乐观恐现DQ暗涌


2020.07.14
初选料抗争派大胜出选立法会 学者忧过分乐观恐现DQ暗涌 超过61万人投票的民主派初选总结果预计周三(15日)出炉 。(赵家贤脸书图片)

在香港,超过61万人投票的民主派初选结果仍未出炉,但港澳办与建制派连日展开狙击,批评初选涉违《基本法》及操控选举,令民主派初选的「35+」策略蒙上阴影。有学者分析指,初选中出线的泛民候选人随时被大规模DQ。另外,已连任两届立法会议员的民主党黄碧云,周二(14日)语带哽咽承认自己落败,宣布不会参选9月的立法会选举。(文海欣 报道)

香港民意研究所原定周二(14日)完成民主派初选的整体点算结果,不过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两万多张实体票点算需时,其中新界东及新界西的实体票仍未点算,预计要延至周三(15日)再公布结果。

锺剑华说:因为要太多资料处理,又要确保输入的资料不会重复、要准确。加上完成后我们要与电子票的资料核对一次,过程是比想像中难。另外还有两个区未开始,新界东、新界西仍要处理。

对于周一(13日)发生的电子票结果外泄,锺剑华表示技术顾问团体仍在处理中,暂未有最终结论。

目前从电子票结果来看,部分候选人取得的票数已大幅抛离其他人,即使合并实体票后,都不会影响其排头位的结果,例如九龙东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超级区议会得票最高的民主党邝俊宇,基本上已笃定「入闸」。

而新界东最后一队后备竞争较激烈,电子票排第七至九位的新民主同盟范国威、吕智恒、梁国雄只相差一千票以内,若加上实体票后或会有一定程度影响。新界西会派六队,排第七的职工盟主席吴敏儿与公民党郭家麒差相差二千多票,若合并实体票后,仍有机会反胜出选。

九龙西方面,暂未决定出选名单数目,但目标是争取四个议席。(目前得票头4位是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民间外交网络发言人张昆阳、议会阵线毛孟静和网媒创办人冯达浚)其中初选期间备受争议、连任两届立法会议员的民主党黄碧云,目前排名第七,在周二,她在记者会上语带哽咽承认自己落败,并会尊重初选结果,不会报名参选9月份立法会选举。

黄碧云说:在九龙西的初选,我承认落败。我会尊重初选的结果,及选民的决择,亦会遵守35+的协议,不会报名9月份立法会选举。今次初选可说是我人生之中面对一场最艰苦的战役,我和我的团队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不过我们已尽全力,亦无怨无悔。

今次初选目的是为争取民主派顺利取得35个或以上立法会议席。负责统筹初选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估计,《港区国安法》推出后,不少传统亲中选民亦有不满,如果他们在立法会选举中「由蓝转黄」,或成为一种「政治旋风」,届时民主派取得的议席将可能是「45+」。

对此,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接受本台访问,认为「45+」是天方夜谭。他指初选结果踊跃不代表能一面倒乐观,最后是否成功仍视乎很多因素。

蔡子强说:整个选举制度比较复杂,最后是否成功,仍要视乎不单是直选、投票率及配票,还有功能组别中是否能「变天」。初步看选民登记数字的公布,我作了一些计算,我看不到太乐观。

蔡子强曾撰文分析,地方直选加上超区议席,若然事事顺利,泛民最多拿到24席,仍然只是比上届多拿2席。除非泛民与本土的直选得票率大幅飙升至约七成超高位,并且事前按此作了相应十分进取的参选部署 (如多派参选名单),否则直选加超区,在24席上,很难再越雷池一步。

他又分析指,上次区议会选举只是黄之锋一人被DQ,但今次连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都转换成曾国卫,可谓来者不善,其言论亦大显「鹰派本色」。他相信局长转换可见北京对上次区选结果极为不满,而今次初选亦有大部份出选人是「抗争派」,预计北京进一步收紧并DQ候选人机会极大。

锺剑华则认为,现时政府办事已没有底线,不能抹杀民主派候选人被大规模DQ的可能。

锺剑华说:如果到头来为了保证不让你35+,他真的(可能)很随意DQ你这些人。他(政府)现在已经部署,选举主任也可跨区。我个人相信,从过去几个月政府的表现看来,他做得更过份的可能是不能抹杀。

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对本台指,预算将有大规模DQ情况,而选举主任担当相当重要工作,早前已出现跨区处理核实参选资格工作的主任。另一方面,美国早已表明,若香港今届立法会选举未能顺利举行,将会实施更大的制裁。从多面化来看,政府也要时间消化整个消息再作行动。

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立法会议员梁美芬周二指,民主派为了瘫痪政府换取政治诉求,不断否决,她认为其争取议席过半是违反《基本法》。

另外,港澳办周二亦发声明表示「民主派政团组织所谓初选是对特区选举的非法操控,对《基本法》及《港区国安法》,公然挑战」,会坚决依法查处。

戴耀廷同日在社交平台回应两办声明,说指控完全不合常理。他指初选商讨过程中,参与的人同意在立法会运用基本法赋予的宪制权力,包括否决特区政府提出的财政预算案,是基本法就行政立法机关关系的安排,绝不涉及任何非法手段。他又指,港澳办说初选限制他人行使合法权利和自由表达参选意愿的说法不符事实,民主派初选由民间社会运用本地资源,让市民自愿地参与,不受任何人操控。

而选举管理委员会同日发声明,指香港法例并无所谓初选机制,任何所谓「初选」并不构成立法会选举或公共选举程序的一部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