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政總促撤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眾志與嶺大學生九人被拘


2019.03.15
hk-demosisto1 2019年3月15日,示威者相繼被警方抬走及拘捕。(李弘音 攝)

衝政總促撤修訂逃犯條例 香港眾志與嶺大學生九人被拘

港府提議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社會爭議,繼追擊保安局長及律政司長的行動後,香港眾志及嶺南大學的學生,周五(15日)突襲衝入政府總部要求撤回修訂,並只限於香港與台灣兩地。期間有示威人士及保安員跌倒,最終九名示威者被警方抬走及拘捕,在拘留近六小時後獲准保釋。(李弘音 報道)

香港眾志與嶺南大學學生一行大約十人,周五(15日)衝擊政府總部,他們最初想走入政府總部大堂靜坐,但被保安員攔截,雙方推撞導致香港眾志一些成員及一名女保安倒地。

香港眾志成員大叫:反對中國引渡條例!請裡面的男保安不要對我們的女成員動粗!

受傷女保安其後送院治理,最終只有五名女示威者成功進入政總大堂靜坐。

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在行動期間表示,認為內地司法制度不公平,擔心修訂條例會變相容許將身處香港的任何國藉人士引渡至中國大陸受審。他指,早前發起追擊保安局長李家超及律政司長鄭若驊的行動,兩位高官未有正面清晰回應訴求,認為政府是漠視民意,因此發起突襲政府總部行動,希望政府撤回有關《逃犯條例》修訂。

林朗彥說:過去這星期,我們發起兩次追擊行動,希望直接與李家超局長及鄭若驊司長對話,要求他們對現在台灣政府及立法院,都不接受香港政府所提出的修例,作出明確解釋,撤回現時修法。但政府一直含糊其辭,只是打算強推修例。

期間,林朗彥致電律政司及保安局,要求與官員直接對話,不過未有回覆。整個行動為時大約兩小時,保安及警方開始清場,政總內外九名示威者分別被抬上警車,並送到中區警署及灣仔警察總部,警方以「強行進入罪」拘捕他們。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下午現身灣仔警察總部,聲援被捕人士。他批評事件中,有男保安執行職務時,騎到女性示威者身上,認為行為極之不妥,有侵犯性。黃之鋒又認為,今次示威行動以非暴力形式進行,批評警方沒足夠證據起訴。

黃之鋒說:政府總部大堂並非官員辦公室,亦不是禁閉的地方,門在平常的時候也是開著的。那麼為甚麼一些示威人士走進政府總部大堂,只是想遞交請願信給政府官員,也要受多重阻撓呢?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在衝擊期間到場了解,她認為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為香港人發聲。

毛孟靜說:以我所見今天年輕人的行動,基本上是和平的。但當然你可能會說他們(示威者)也承認有衝進政府總部,那麼用「衝」來形容,少不免也會有肢體上的碰撞。但基本上他們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的抗爭行動。

民主派發表聲明,強列呼籲政府撒回修訂《逃犯條例》,並譴責政府不願意接收請願信。他們批評立法會既不肯舉行相關公聽會,政府亦拒見民間團體。但特區政府聲明指出,強烈譴責香港眾志不理保安勸阻,闖入並堵塞政府總部大堂。其發言人表示,政府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同時亦要保障政府總部的有效、安全、順利運作。政府總部是政府人員辦公的地方,從來都不開放予公眾遊行集會,而行政署已就事件報警。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張國鈞指,今次香港眾志的行動或會影響政府將來會否再開放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並為行政署在管理方面帶來壓力,他期望示威者表達意見時要保持克制。在修訂《逃犯條例》方面,張國鈞認為尚未首讀,日後將有條例草案委員會和公聽會,市民可表達意見,因此認為眾志今次的行動對事件毫無幫助。

張國鈞說:今日衝擊政府總部,甚至在大堂非法示威或靜坐,會影響將來政府會否再開放東翼前地。我認為今日所作的舉措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希望有關市民及學生將來表達任何政治方面的意見時,希望能夠克制。

保安局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容許與其他沒有刑事司法互助協議的地區,以一次性個案形式移交逃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