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个立法会参选人被裁定提名无效 包括梁继昌及四名公民党成员


2020.07.30
hk-dq 公民党就该党立法会选举参选人被政府取消参选资格一事召开记者会。(路透社)

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名期结束前夕,至少12名民主派参选人被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无效(DQ),当中包括郭家麒、杨岳桥、郭荣铿等4名公民党成员,以及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等。特区政府及中联办表示支持及认同有关决定,港府指不排除再有参选人被裁定提名无效。学者分析,按选举主任目前的准则,连温和民主派都被DQ,预料大部分民主派参选人都不能够「入闸」。(刘少风 报道)

12名立法会参选人周四(30日)接获选举主任的通知,不获确认参选资格。4名公民党参选人,包括参选法律界的郭荣铿、新界东的党魁杨岳桥、新界西的郭家麒及港岛区郑达鸿全部被裁定提名无效。另外,参选「超级区议会」的荃湾区议员岑敖晖、参选港岛区的袁嘉蔚、梁晃维、郑锦满、参选新界东的刘頴匡、何桂蓝、参选九龙东的黄之锋都被裁定提名无效。至于参选会计界的专业议政梁继昌,同样未能「入闸」。

据选举主任发出的信件,大部分被DQ的参选人都被质疑反对《港区国安法》的立场,或未有明确与外国制裁香港划清界线,并非真诚拥护《基本法》等。

其中选举主任质疑黄之锋从未放弃「民主自决」的纲领,又指黄之锋表明会利用「国际战线」,并且原则地反对《港区国安法》,反映他没有意图忠实履行议员职责。

黄之锋在社交网站回应指,今次取消参选资格的规模超出所有人预计,认为形势严峻,他正与律师团队研究选举主任列出的理由,如有下一步计划,会在未来数天适时公布。对于被裁定提名无效,黄之锋表示绝不意外,相信政权的下一步,是藉疫情取消选举,以「临时立法会2.0」为政府开路通过恶法,正式废除仅馀制衡政府的权力。

另外,公民党在今届立法会选举共派出6人参选,当中4被裁定提名无效,公民党估计,以其名义参选的人都会被取消参选资格,意味公民党可能将消失于立法会议事厅。党魁杨岳桥指,公民党会继续在立法会外努力。

杨岳桥说:公民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都为香港人争取人权、民主、自由,而如果我们的信念以及以往的工作就取消我们的参选资格,公民党与有荣焉,公民党屹立在香港,并非单是屹立于议会,我们会继续努力。

同样遭到DQ的公民党郭家骐认为,多名民主派参选人被DQ,证明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人已不能够在《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下,选出心目中的议员,但他呼吁香港人不要放弃争取民主自由。

郭家骐说:接下来的选举,将不会是一个公平、公正,真正代表香港人心声的一个议会,或者这个做法最大的目的是想打击香港人对民主的渴求,对于法治、自由的坚持,但我相信这些做法只会令香港人更加团结,更加重视、珍惜自由民主的可贵。

今次选举主任大规模DQ的参选人,不只是本土抗争派,就连传统泛民亦牵涉其中,范围涉及多个选区及界别。

另外,至今未获确认提名有效的立法会参选人,包括公民党谭文豪,前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民协副主席何启明、民阵召集人岑子杰、热血公民郑松泰等。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周四接受本台访问,他指大规模DQ是意料之内,相信港府是为建制派争取有利的选举条件,阻挠民主派在立法会取得过半议席,以保证不会阻碍政府施政。他认为这个做法,会令立法会进一步失去公信力,亦预料陆续会有更多人被DQ。

锺剑华说:事实上DQ没有期限,过了提名期再DQ可以,未收到信的参选人都有可能被DQ,我相信不只12个,现在的名单有一些其他参选人都很有可能被DQ。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对本台指,目前未知选举是否能够如期举行,而按照目前选举主任DQ的准则来看,连温和民主派都被DQ,难以估计有哪些人能够「入闸」。

马岳说:其实有甚么人可以入到闸都不知道,如果以反对《国安法》作为一条线,其实应该没有甚么民主派能够「入闸」,然后问题就会是,应该未必能够涵盖到政治光谱,大部分民主派候选人,因为由一个被人认为是温和民主派的公民党,到本土、「港独」都没有(人参选),到时剩下甚么人?有甚么选择?都是一个很难估计的状况。

特区政府发言人周四表示,认同及支持选举主任就12名立法会参选人提名无效的决定,又指选举主任仍正审核其他参选人的提名,不排除仍有部分获提名人士的提名无效,选举主任的决定与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或剥夺参选权无关。

中联办周四亦发表声明,对选举主任依法决定部分人士参选立法会的提名无效,表示坚决支持,认为有关决定是严格根据《基本法》、《港区国安法》和香港选举法律办事,理据充足、合法合规。

声明又指,留意到被决定提名无效的人士,言行均突破了法律底线,包括有人公开鼓吹「港独」和「自决」,有人「告洋状」乞求外部势力制裁香港,也有人宣称当选后将无差别地否决财政预算案和政府法案,又有人从根本上反对香港《国安法》,可谓「劣迹斑斑」。发言人认为,有关人士为瘫痪特区政府、颠覆国家政权、全面「揽炒」香港而来,反问「怎可能是真诚拥护《基本法》和效忠国家及香港特别行政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