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瘡疤再揭 被批浪費公帑用人唯親


2018.02.14
hk-eco 2018年2月14日,香港本土毛孟靜狠批平機會用人唯親、管治混亂。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小圖),指聘用過程經公開招聘,否認指控。(立法會、平機會圖片)

香港以公帑運作的法定機構,經常被揭行政混亂或濫用公帑的情況。其中平等機會委員會周三(14日)在立法會受到議員猛烈批評,包括亂花公帑、用人唯親等,平機會主席陳章明被質疑以高薪聘用一名缺乏相關背景的項目經理。立法會最終通過議案,促請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檢討平機會整體運作。(林國立 報道)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星期三開會討論平等機會委員會工作,香港本土毛孟靜質疑,平機會以12萬月薪,聘用無相關背景的前衛生署副署長梁熾輝擔任項目總經理,檢討處理投訴的程序,是因為梁熾輝和陳章明相熟,是用人唯親。

毛孟靜說:用人唯親你是浪費公帑,話說你聘用了一個,你自己都說認識他的朋友,梁熾輝是一個前衛生署的退休高官,來檢討制度,結果完全一事無成,那退休高官既無人權亦無反歧視理念的一個人,你就聘用他月薪十多萬不知做甚麼。

平機會主席陳章明就回應指,聘用是經既定程序,不是用人唯親。

陳章明說:在用人方面其實我們的聘任是由我們的管治委員會有個監督,在聘用過程上是公開招聘,並不存在用人唯親,至於說我們有關的同事招請了的同事,是我認識的,其實我認識很多人,所以當時已盡量避免參與招聘程序。

法律界的郭榮鏗進一步追問,梁熾輝在處理人權問題和反歧視投訴方面有何經驗,陳章明指他的工作是程序檢討。

郭榮鏗說:平機會是做反歧視法的工作,程序檢討是就著反歧視法有關的檢討,他在這方面有甚麼經驗,如果他沒有經驗的話,為何要用12萬一個月請這個人。

陳章明說:第一其實在反歧視的檢討,不是我們專注的地方,我們是專注在程序的檢討。

他又指,處理投訴程序的檢討,會由一名前高等法院法官進行,梁熾輝是協助當中的文書工作,預料年中完成,到時可以給大眾清晰交代。

民主黨的林卓廷接受本台訪問時批評,陳章明在會議上的解釋不清不楚,未能釋除疑慮。

林卓廷說:因為我們問他,那位職員在反歧視和人權方面,有沒有經驗和履歷,其實完全說不出,現在獲聘的人,據我們了解本身和陳章明相熟,我們很質疑那次任命是否公允,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會令公眾質疑有關的公共機構,是否可以專業地履行他們的法定職務。

最終立法會政制委員會,通過由張超雄提出的臨時動議,促請政府成立獨立委員會,檢討平機會的運作。平機會是獨立法定機構,由公帑資助,負責處理性別、殘疾、家庭崗位和種族四項歧視條例的投訴工作。2009年審計署曾發表報告,批評平機會管治混亂、浪費公帑,平機會承諾會改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