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获中央接纳辞职随即宣布参选特首


2017.01.16
hk-election620.jpg 2017年1月16日,林郑月娥承认曾接触中央官员,但不是寻求支持或钦点。(林国立摄)

林郑获中央接纳辞职随即宣布参选特首

有意参选香港特首的两名主要官员林郑月娥及曾俊华,情况进一步明朗化。国务院周一(16日)宣布批准两人辞职,林郑月娥随即召开记者会,宣布参选下届行政长官;曾俊华亦表明日内会公布是否参选。国务院同时宣布,分别由张建宗接任政务司长;陈茂波则替代曾俊华出掌财政部门。(林国立 报道)

国务院星期一下午2时,公布免去林郑月娥和曾俊华职务,林郑月娥3小时后就召开记者会,正式公布参选下届特首。

林郑月娥说: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首长,需依照基本法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任重道远,我今天参加行政长官选举,是因为我热爱这个城市,我关心700多万人福祉,我愿意约续带领17万公务员服务市民。

出席记者会的,还包括林郑月娥的竞选办主任,前行政会议成员陈智思。对于外界质疑,她会延续梁振英的路线,令社会撕裂,林郑月娥指,良好政策应该延续,但同时希望强化管治,加强公众参与和透明度,她承认,上月初公布会考虑参选后,曾接触中央官员,但不是寻求祝福或钦点。

林郑月娥说:当我一考虑和作出重大决定时,我觉得有责任向中央人民政府交代,所以我有在过去这段时间,自从12月10日,我说重新考虑到今天这段时间,我有接触中央官员,但不是寻求甚么钦点或甚么支持,今次的选举,我面向的不止这1200个,选举委员会委员,我面对的是全港700多万市民。

她又指23条立法是宪制责任,但何时做要审时度势。同日获批辞职的曾俊华未有露面,只是发声明,感谢中央政府批准他请辞,感谢中央政府历来对我的信任、鼓励和支持,在休假期间,他认真详细考虑是否参选特首,会在日内举行记者会公布决定。曾俊华辞职35日才获批,林郑月娥只是4日就获免职,外界关注中央是否透过批准免职释放政治讯息,民主党的尹兆坚批评,这个做法,令本身已经不公平的小圈子选举更不公。

尹兆坚说:当然我们听到一些建制派说,这是公平的,因为选举时让他们一同起跑这就公平,我觉得这是诡辩来的,无论如何这是一个不好的讯息让香港市民看到,似乎在特首战中,高低手是很明显的,会否因此令本身小圈子选举不公平的情况,进一步不公平呢。

建制派第一大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就指,希望特首选举是有竞争的选举,但中央对特首参选人有意向亦很正常。

李慧琼说:中央政府或许会有较为属意的人选,无论有属意与没有属意,行政长官的产生,都是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投票产生,而中央作为持份者,有较为属意的人选我认为亦可理解。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就认为,种种迹象显示,目前中央较属意林郑月娥参选,但若她和曾俊华,同时入闸竞逐下任行政长官,将会是势均力敌,胜负难料。

而随著两名司长辞职获批,特区政府亦出现人事变动,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获委任,接替曾俊华为财政司司长,劳工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就出任政务司司长,他们的局长职务,由原本的副局长马绍祥和萧伟强接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