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民間公投冀百萬人投票


2017.03.09
hk-election1-ratio.jpg 2017年3月9日,一批民主派選委聯署,承諾會按民間公投結果投票。(林國立攝)

香港特首選舉民間公投冀百萬人投票

由民主派人士籌辦的香港特首選舉民間公投,星期五正式展開,為期10日,目標是100萬市民投票,表態支持哪位特首候選人。27個民主派選委聯署,承諾會根據民間投票的結果投票選特首,期望可以反映香港民意,甚至影響建制派和中央的決定。(林國立 報道)

由佔中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和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的公民聯合行動,提倡民間全民投票選特首,星期五正式開始,讓市民透過手機程式和實體投票,表態支持哪位特首候選人。

27名民主派選委聯署,表明會根據民間公投的結果,在3月26日的特首選舉中投票。行動召集人港大法律學者張達明指,期望民間投票能真正反映民意,最終影響建制派選委和中央。

張達明說:既然中央官員不斷強調4大條件,其中一個條件,就是選出一個市民擁護的人做特首,所以今次的行動,是希望市民可以告訴中央,哪一個候選人他們擁護,哪一個他們很反對很反感不去擁護的,這就是讓中央可以收集到我們的民意,不用只聽一些人私下打小報告,說誰獲得擁護,這其實是在幫中央我們這個行動。

發起民間公投的戴耀廷承認,在早前民間提名階段,反應未如理想,結果未有任何人獲得足夠公民提名,但相信去到投票階段,市民反應會較熱烈,期望在10日投票期內,有100萬市民參與。

戴耀廷說:民間提名的階段,民主派的內部看法有不同,有部份覺得民主派不應該有人出來選,是會影響了參與度,但完成了提名階段,去到投票階段,我們感覺到反應很不同,包括在民主派內部都有較正面積極的看法,所以我估計參與度會高得多。

距離特首選舉還有兩個多星期,一直有傳中央唯一屬意的人選是林鄭月娥,而在全國兩會期間,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和領導人,一再重申對下屆特首的4大條件,愛國愛港、中央信心、港人擁護和有管治能力。

本身是林鄭月娥競選團隊資資顧問的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中央的風向從來無改變,但為免被人找借口批評中央欽點,以打擊林鄭月娥,所以中央只是重申四點的標準。

范徐麗泰說:我認為風向完全無轉,中央完全無轉,但為免被人利用,說欽點來打擊某一個候選人,被人利用來打擊林鄭月娥,中央就重申那4點,那4點已經完全包含了,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

全國人大今次會期,會審議香港及澳門人大代表的選舉辦法草案,對香港及澳門人大選舉提出新規定,包括要簽署聲明擁護中國憲法、效忠國家,違反的人會被取消人大代表資格。

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出席記者會時,被問到如果在特首選舉中,不支持中央認定的候選人,會否被取消人大代表資格。張榮順指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只有不擁護憲法、不效忠國家,才會被取消資格。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