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高票「当选」 分析:他不会比任何一位特首有更高认受性

2022.05.09
【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高票「当选」 分析:他不会比任何一位特首有更高认受性 在「当选」第2天,李家超(右)周一(9日)到特首办公室与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左)会面,二人会面后在政府总部见记者,记者会不设问答环节。
路透社

北京「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下的首场特首「选举」,唯一候选人李家超高票「当选」。分析认为,这是北京在严密操控下产生的结果,整个「选举」缺乏香港人的参与,即使李家超高票「当选」,都不会比任何一位特首有更高认受性。而李家超「当选」第二天即拜会中联办,象征香港真正的决策权在于中央。

香港第6届特首「选举」周日(8日)举行,唯一候选人李家超在出席投票的1428名选委中,以1416票的支持票获胜,「当选」香港特首;另有8人投反对票。

李家超以1416票获胜 致辞时两度口误

李家超「当选」后致辞,出现不少口误,包括误将香港这个「地区」说成为「国家」,成为这场「选举」中传媒报道的焦点。

李家超说:接触市民,以及市民透过实体写信给我,或者在网上留言,发给我几万则回应及意见,都加深了我对社会各界,对各阶层的了解,令我更加明白大家是多么深爱香港这个「国家」。

另外他又将母亲节说成为圣诞节。

李家超说:特别今天是母亲节,所以我很诚意邀请我太太到来,分享这个历史时刻,亦都利用这个机会感谢我太太,作为一个母亲照顾我的家庭,多年所作出的贡献,亦都利用这个机会,去祝所有的母亲,都圣诞⋯⋯都母亲节快乐。

李家超是历来最高票当选特首 锺剑华:仍欠缺认受性

今次「选举」共有1428名选举委员会委员投票,投票率为97.74%。对于李家超是历来最高票「当选」的特首,香港民意研究所前副行政总裁锺剑华认为,这个说法是中国改变举制度下的宣传方法,李家超是北京在严密操控下产生的代理人或傀儡,即使他高票「当选」,仍欠缺认受性。

锺剑华说:用一个历来最少人选出的选委,选出历来最高票的特首,中间的荒谬很清楚,先是令有份投票的人减至最少,然后控制著最少的人达到最高的一致性去选出一个特首,我觉得这是用一种谎言去掩饰另一些谎言,1416票代表著甚么?整个选举都缺乏香港人的参与,缺乏香港人的授权,这位特首都不会比任何一位特首有更高的认受性。

「当选」第2天即拜访4个中央驻港机构 锺剑华:象征真正决策在中央

在「当选」第2天,李家超周一(9日)到特首办公室与现任特首林郑月娥会面,二人会面后在政府总部见记者,记者会不设问答环节。

同日,李家超到司法及立法机关作礼节性拜访,分别与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及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会面。他下午亦拜访了4个中央驻港机构,包括中联办、驻港国安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以及驻港部队。

锺剑华指,今次李家超拜访中联办,这个行为的象征意义很大,反映真正决策在于中央。

锺剑华说:中联办或背后的人是李家超成为特首的主要造王者,如果失去这班人,几时轮到这位表现能力拙劣的人做特首?所以他到中联办拜票、沟通,都是很(合理),我相信如果香港日后还有特首选举,每一位特首都会这样做。即是表示扭转了在《基本法》的写法,中联办不单止是一个驻港的事务的机构,事实上是一个更加重要的权力重心,某程度上特首都要向它负责。

中联办:是市民意愿的集中体现

李家超到访中联办期间,主任骆惠宁亲自外出迎接,6位中联办副主任及1位秘书长都有参与会面。中联办其后发稿,引述骆惠宁指,李家超高票「当选」既是选委们的郑重选择,也是市民意愿的集中体现,「这次选举依法依规、公平公正,香港社会广泛参与,让广大市民再次感受到了新选制的进步性、优越性,向世人再次展现了香港特色民主发展道路的正确与光明前景。」

骆惠宁提出三个「一如既往」,包括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坚决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推动落实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坚决捍卫国家主权。

李家超亦拜访驻港国家安全公署,与署长郑雁雄会面。《中通社》报道,郑雁雄祝贺李家超高票「当选」第6任行政长官,指出新选举制度下的三场选举均取得成功,有效践行「爱国者治港」原则,为香港良政善治带来了新的气象。相信新一任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一定能带领社会各界谱写出「一国两制」新的篇章。

欧盟:「选举」违背民主原则及政治多元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 Fontelles)周日(8日)发声明指,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长的李家超在无对手之下,「当选」成为香港新任行政长官,欧盟对新选举制度下大幅收窄选民基础表示遗憾,认为是违反民主原则及政治多元化,形容是另一次「瓦解一国两制」的一步。博雷利在声明中说,欧盟著重香港高度自治及尊重人权及基本自由,并呼吁中国及香港当局履行本地及国际承诺,尤其是最终透过普选产生特首及立法会议员的目标。

中方:欧盟打著民主自由旗号干涉中国内政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9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在香港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生根,民主发展优化提升之际,欧盟急不可耐地跳出来,对选举过程和结果指指点点、攻击抹黑,充分暴露了他们打著民主自由旗号、干涉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真实面目。

赵立坚指,李家超高票「当选」,选举过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序,结果充分彰显了香港新选举制度的民主性、先进性,说明新选举制度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他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区,香港的选举怎么选、谁「当选」完全是中国内政,轮不到任何外部势力说三道四。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