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之锋等交表参选 建制派吹风「因疫延期」所谓何事?


2020.07.20
黄之锋等交表参选 建制派吹风「因疫延期」所谓何事? 第七届香港立法会选举已经开始接受提名,周一(20日)再有不同参选人到各区民政事务处报名参选,其中包括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路透社)

在香港,立法会选举正式接受提名,民主派人士无惧DQ风险坚持参选,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指,参选是为了让国际知道,香港人面对政权打压仍选择不投降。不过除了DQ(取消参选资格),选举能否顺利举行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香港爆发第三波疫情,建制派力推的「健康码」被急煞停,他们则吹风应延迟选举。有学者认为,他们急于要延期,是想让大陆港人回港投票,显示他们非常怕输。但在法例下,相信延迟选举有较大限制。(文海欣  报道)

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已经开始接受提名,周一(20日)再有不同参选人到各区民政事务处报名参选,其中包括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

黄之锋形容今次立法会选举在《国安法》下面临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曾于去年区议会选举被取消参选资格的他认为,DQ与否并非取决于确认书,而他亦不会签署。他相信是否DQ黄之锋已变成国策,而参选是为了让国际知道,香港人面对政权打压,仍选择不投降。

黄之锋说:我相信DQ与否并非取决于有没有签署确认书,而是否DQ黄之锋已是一个国策、外交、地缘政治、中共官员要去考虑的问题。我黄之锋今次参选,好希望将香港立法会选举,提升成国际社会事件,争取国际关注。即使《国安法》通过已经三星期,我都会继续投入本地抗争,推进国际战线,争取世界与香港人站在同一阵线。

另外,公民党郭荣铿、资讯科技界选委黄浩华、「抗争派」的袁嘉蔚及梁晃维、民建联陈恒镔、工联会麦美娟及郭伟强等人亦报名参选。

另一方面,除了民主派参选人有机会被大规模DQ外,近日香港疫情严重,确诊个案以百宗起跳。不少建制派要求政府延迟选举,引起社会对政府会否以疫情为由延迟选举的猜测。

全国人大常委、民建联会务顾问谭耀宗周一称,政府不能保证疫情一定受控。一旦疫情持续,他忧虑在选举时有多人聚集,疫情或再有另一波爆发。因此认为政府不应排除将立法会换届选举延期。

而争取竞逐连任立法会议员一职的何君尧,日前亦致函特首林郑月娥建议押后选举至明年3月或以后。他续指,数十万长居大陆与海外的香港居民极高机会不能回港投票,构成选举不公。

政府公布最新选民登记数字为 445.5 万人。而本台翻查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2019年年中通常逗留在广东省的香港居民统计数字」中,15岁以上人士为34.3万人。目前从大陆入境或抵港前14天曾到大陆人士需接受隔离检疫。意味在疫情下,仍有一定数量的大陆港人选民受影响或未能顺利回港投票。而政府原定想实行粤港澳「健康码」,放松已通过病毒检测民众的出入境限制,方便粤港澳大湾区民众跨境往来。即使在建制派大力支持及推动下,最终却因香港疫情再爆发而被急煞停。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周一接受本台访问,指内地港人回港投票似乎对建制派有利,但他认为对建制派不利并非一朝一夕。

锺剑华说:国内生活的人如果能回来投票似乎对建制派较为有利因为那些人在国内生活,受国内意识形态、传媒的影响较深,接收较多国内资讯,所以建制派有此忧虑并不出奇。但现在距离9月还有一个多月,现在说还是言之尚早及显示他们怕输。

锺剑华续指延迟选举有较大限制,根据立法会条例第44条,选举最多可延迟两星期,而立法会悬空亦会影响政府有效运作。相对地,他相信大规模DQ民主派参选人的机会较大,例如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曾国卫已埋下伏线,指反《国安法》的人难以令人相信支持《基本法》。而他认为确认书或成为政府不肯定参选人是否拥护《基本法》的证据。

而黄之锋就认为,政府应反思自身防疫工作不足。

黄之锋说:政府与其附和保皇党阵营不断吹风或研究如何令选举延期,阻止民主派议席过半,倒不如想想他们的防疫工作有何不足以及如何容让「武汉肺炎」一而再再而三在不同地方爆发。

另外,十多名民主派立法会参选或准参选人同日见记者,抗议港澳办、中联办及港府指民主派初选可能违反《港区国安法》,并警告政府不要取消参选人资格。民间人权阵线副召集人陈皓桓批评,建制派和政府不应借疫情推迟选举,强调这样对民主派选情影响不大,但会导致香港宪制出现危机。

不过林郑月娥周日(19日)表示,目前就9月6日的立法会选举没有改动,因为选举是非常严肃的事,不能随便作修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