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案委员会首次闹双胞 修订《逃犯条例》陷死胡同


2019.05.06
法案委员会首次闹双胞 修订《逃犯条例》陷死胡同 2019年5月6日,涂谨申(左)主持的会议只有非建制派议员出席,未见建制派及立法会秘书处人员。(刘少风 摄)

法案委员会首次闹双胞 修订《逃犯条例》陷死胡同

香港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令建制及非建制两派议员水火不容,周一(6日)更首次出现立法会有史以来,法案委员会闹双胞的活剧。事缘法案委员会原订周一召开第三次会议,但由于过半数委员会成员赞成跟从内委会(内会)「指引」,由建制派议员石礼谦做主持。但有关指引不获非建制派议员承认,坚持按周一原定时间开会,及由涂谨申继续主持。建制派批评会议不合法。(刘少风  报道)

《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委员会开两次会都未能选出主席、副主席,触发建制派要求内会介入,内会「指引」由石礼谦取代涂谨申主持会议,石礼谦周一中午指,接获秘书处通知,有过半法案委员会委员接纳内会的「指引」,他宣布取消原定周一下午的会议,改在周六(11日)召开。

石礼谦说:我不是强行取消,内会给我一个「指引」,由我决定一个日子,现时涂谨申(主持的)会议,不是我决定,为何要星期六开会,只是我希望想给大家多些时间,配合到我们立法会「指引」,最好有三天通知我们成员开会。

非建制派议员不同意安排,涂谨申指由于有委员反对书面传阅,法案委员会须在会议上,决定是否采纳内会的「指引」,因此石礼谦所拟定的开会日期并不合法,秘书处「强行」将周一下午的会议日期从立法会日程中删去是「夺权」。

涂谨申说:他(石礼谦)不是一个经过合法书面协议之下,来取代我作为主持人,所以他发出取消今日下午会议通告,亦没我授权,所以亦都是无效。

非建制派议员按原定时间下午四时半开会,但立法会没有提供会议直播,亦无提供播音系统,他们要自备麦克风发言。会议未有立法会秘书及法律顾问在场。公民党议员郭荣铿指秘书处回覆,会议已改于周六,他们不会出席。

涂谨申坐在主席台主持会议,指有足够法定人数,宣布开会。

涂谨申说:那我也不等了,我们不一定要有秘书和法律顾问,加上我就二十三个(议员),我可以宣布开会。

会议一开始先讨论内会「指引」,期间新民党议员容海恩手持「这个不是会议」的标语冲入会议室抗议。

容海恩说:没有其他的议员,你(涂谨申)亦都不是主持!

涂谨申多次要求容海恩返回座位,但她拒绝,继续在主席台前呼叫,不过非建制派没有理会,容海恩约十分钟后自行离开。

由于涂谨申参选主席,他将会议交由「第二资深议员」梁耀忠主持。议员发言后,梁耀忠宣布不会考虑内会「指引」,直接选主席,涂谨申是唯一获提名的人,最后在无人反对下当选,郭荣铿出任副主席。涂谨申指,内会指示秘书处周六(11日)早上九时举行第四次会议,与石礼谦提出开会的时间一样。

非建制派开会期间,建制派在会议室外会见记者,批评非建制派不尊重制度及投票结果,他们开的会不合法。建制派召集人廖长江强调,只有石礼谦才有法定权力主持会议,占据会议室「集会」是无理和不道德。

廖长江说:只是一个议员的「集会」,根本没可能没有秘书,没有会议记录,所有结果不是立法会会议的结果。如果泛民可以这样做,建制派都可以这样做,一有事情不满意就立即举行集会,「占据」一个会议室作为集会,去决定所有立法会事情,这是非常危险。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毛孟静在会后批评,秘书处不为会议作「支援」,又指议会已变得「大陆化」,她强调只认可涂谨申做主席,出席他安排于周六的会议。

主持今次会议选举主席程序的梁耀忠指,所有程序合乎规则,因为会议已选出主席及副主席,不应再有主持,希望秘书处尊重结果,在周六让涂谨申主持会议。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相信秘书处是按《议事规则》和《内务守则》办事,发通知的做法恰当,议员不应攻击秘书处的中立性。

梁君彦说:大家都应该退一步,或大家可以坐下商讨一下,商讨办法解决困局,不要继续以斗争方法处理。

非建制派议员不满立法会秘书处理内会「指引」的做法,联署向立法会秘书长陈维安发律师信,指法案委员会的主持人有权决定如何处理内会发出的指引,秘书处不可以,亦不应夺权。非建制派指陈维安或法案委员会的秘书马淑霞滥用职权,构成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或会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包括向执法机关举报。

十二位民主派议员周一早上到陈维安的办公室,打算要求撤回发出予法案委员会委员的通知,如果陈维安拒绝,就会要求他辞职,但等了四十五分钟,职员都找不到他。

陈维安周一晚透过秘书处发声明,表示收到非建制派议员的律师信,暂时不会评论,但对有议员不断批评秘书处深表遗憾,他形容现时情况前所未见,重申秘书处会谨守岗位、不偏不倚支援立法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