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法案委員會再短兵相接 立會加強保安防衝突再起


2019.05.13
HK-extradition.jpg 民陣再發起行動,周一(13日)將於立法會外通宵留守,支持民主派議員。(李弘音 攝 / 2019年5月10日)

被指為配合中國而度身訂造的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因審議草案的法案委員會「鬧雙胞」,上周六發生立法會史無前例的大混亂後,兩個草案委員會都定於周二(14日)早上再次開會,屆時兩派將如何角力引起關注。反對團體「民陣」表示,周一(13日)晚會在立法會外通宵留守,支持非建制派議員。而多名在上周六(11日)衝突中報稱受傷的議員,周一分別報案。(李弘音 報道)

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周二(14日)再開會,由內會指示主持會議的經民聯石禮謙,定於8時半開會,而民主派選出的主席涂謹申,就早15分鐘在同一會議室舉行會議。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對本台指,將於周一(13日)在立法會外的添美道發起通宵留守行動,並會於會議當天,到立法會外示威,反對逃犯條例,並支持非建制派議員。對於留守人數,他就不作估算,並指早前13萬人遊行上街,民意已經好清楚。

岑子杰說:我們認為政府必須要撤回引渡條例,現在這個引渡條例的修訂,其實在立法會內,是民主派和保皇派正在打架,民陣必須要積極回應這個時勢。我想說林鄭月娥一天不撤回這個條例,這個亂局亦難以解決。

民主派23名議員表示,為免衝突再起,周一(13日)聯署呼籲石禮謙取消其召開的會議,他們認為該會議的成立及其過程並不合憲,引起社會及議會重大撕裂。

另外,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早前建議,終止法案委員會,把草案直接交由大會審議。不過,公民黨楊岳橋周一(13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法案委員會較大會好,因為議員可以按每一條條文審議,官員亦必須立即回應議員。他續指,核心問題是政府在缺乏諮詢下強推修例。

楊岳橋說:在大會是不同的,官員說一次、做一個演說,然後議員再發言,可能一天或兩天。說完後,官員再一次過回應。那麼哪一個較好?當然是前者(法案委員會)。因為官員才可以直接根據議員的提問作出回應。所以這個已經是技術上實際的不同。

出席同一場合的建制派議員謝偉俊稱,若現階段實行曾鈺成建議的做法會較急,他建議由內會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限制雙方陣營人數入內,理性審議草案,而非單純鬥爭。不過他及後補充,若周二(14日)會議再有混亂,交由大會恢復二讀是唯一做法。

謝偉俊說:看回96、97年通過這個原先的法案時,都只有6個委員,開了7次會議,通過所有事項。這個才是一個真正專責委員會應該做的事,有專業的、有機會討論的,不像現在有62個委員,根本這個組成已不是法案委員會,是假的,是鬥爭場,大家「鬥疊馬」。「疊馬會」根本不能細心討論,每人說2分鐘已等於幾十多分鐘,已不是做事的委員會,而是「鬥委會」。

上周六的會議,非建制派議員通宵留宿在會議室,希望爭取主席的座位。惟周一(13日)所見,立法會會議室已被鐵鏈封鎖。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做法不當。

毛孟靜說:正常鎖房就是透過玻璃看進去,黑色甚麼也沒有,不會在門後看到有鐵鏈或以鐵柱、鐵通的外貌的物體,把門鎖上。我們的感覺非常差,好像真是防議員如防賊,但我們應該是這個立法會的主人,我們是被選進來議事。他們現在這個陣勢真的不堪至極端。

立法會秘書處解釋,這是一貫的做法,若會議室沒有會議進行,會議室都會上鎖。不過有立法會保安消息指,有關會議室近日才加強保安。

另外,上周六(11日)的會議場面混亂,多名立法會議員受傷。其中,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因倒地受傷送院留醫,在周日(12日)出院, 他周一(13日)在逾30人的陪同下,到灣仔警察總部報案,指被建制派議員何俊賢及周浩鼎推撞,令他受傷。何俊賢表示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並批評范國威的行為是幼稚的政治姿態。而周浩鼎就回應指,范國威指控嚴重,並指出范國威當日因搶咪高峰,以致民建聯陳恒鑌受傷,亦已向警方報案。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