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草案委員會無法議事 泛民提「三方會談」被政府婉拒


2019.05.14
「雙胞」草案委員會無法議事 泛民提「三方會談」被政府婉拒 2019年5月14日,按內會「指示」主持會議的建制派議員石禮謙步入會議室時,因情況混亂而需結束會議。(劉少風 攝)

「雙胞」草案委員會無法議事 泛民提「三方會談」被政府婉拒

香港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委員會「鬧雙胞」,民主派及建制派再度在差不多時間、同一地點開會,按內會「指示」主持會議的建制派議員石禮謙,兩度進入會議室時情況混亂,最終仍未能選出主席,石禮謙去信內務委員會(內會)主席尋求「指示」。民主派提出與建制派及政府三方開會協商,建制派表示願意坐下商討,但政府回應指,行政機關不宜介入立法會的程序問題。(劉少風  報道)

由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出任主席、獲民主派承認的委員會周二(14日)早上8時15分在會議室開會,在沒有秘書處及官員支援下,民主派繼續自備擴音器發言。而石禮謙主持的會議比民主派遲十五分鐘召開,在同一會議室舉行。

會議召開前,大部分建制派議員一同乘升降機上二樓的會議室就座;而石禮謙在民建聯議員鄭泳舜、張國鈞以及立法會保安護送下,由三樓行樓梯下去,石禮謙踏入會議室時隨即被記者包圍,亦有民主派議員上前阻止,其中許智峯試圖搶走石禮謙的麥克風,要求對方停止會議,情況混亂,但無激烈衝突。

石禮謙在會議室只逗留了約兩分鐘,未能坐下便要折返,並宣布會議暫停,建制派跟著離開。在大約八分鐘之後,部分建制派議員重返會議室,石禮謙在幾名議員陪同下,第二次進入會議室,民主派議員朱凱廸等人上前理論,石禮謙由宣布會議開始至結束只是十幾秒,建制派之後亦離開會議室。

石禮謙說:現在我宣布會議開始!但是因為環境太惡劣,很多議員,朱凱迪(議員)你讓我說說話,我宣布今日(周二)會議結束!

石禮謙會後表示,為了安全及立法會聲譽,不能夠繼續會議。

石禮謙說:我嘗試今天(周二)早上第一次開會,都不可能靠近我的座位,再下去一次都是不成功,現在立法會到了這個階段,我們要冷靜下來,反對派也好,建制派也好,都要坐下討論,為了安全及立法會聲譽,我不可以再繼續這個會議。

他又提到,如果法案委員會下次開會,不會再擔任主持,形容自己沒有能力。因此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琼匯報情況,尋求新「指示」。

涂謹申建議民主派、建制派及政府就《逃犯條例》修訂進行三方協商。

涂謹申說:亦都顯示到我們很多同事的共識,就覺得在這段時間,立法會變成這麼緊張局勢,其實是不需要的;亦因為台灣政府態度,所以急也急不來。所以政府可否給我們七天、十天時間,讓三方坐下(協商)。

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願意與民主派就審議《逃犯條例》修訂展開對話,但雙方陣營的代表必須夠份量,達致有效共識。

廖長江說:將來要討論,我們(建制派)歡迎有此機會再討論。無論是誰參與會議,與泛民參與會議,都能代表建制派、能夠代表建制派去做決定,我們亦要求對方的代表有此權力,和有此能力去為泛民做決定。

民主派表示樂意協商,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希望盡快展開三方會談。

毛孟靜說:如果有三方的會談,我們是很樂意出席,我們每個組合都有自己的代表,到時視乎人數如何,我們是不會拒絕,當然是越快越好,最好是周五(17日)內會前。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希望協商有助回復議會暢順運作,他願意從中協調,至於是否將《逃犯條例》修訂直接提交大會,他指要由政府決定。

對於民主派議員提出召開三方會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周二在記者會回應指,願意與不同黨派會面,但涉及立法會程序上的爭拗,行政機關不宜干涉和評論。

張建宗說:首先在三方會議上,我理解是問題的癥結,就是立法會內部程序的爭拗,大家在內部程序方面,有不同的意見、分歧,這個是立法機關裡的程序問題,行政機關是不適宜,亦都不應該介入,以及干預立法機關的內部程序操作,一定要透過立法會自己解決。

他又指,明白部分市民對修例有疑慮,政府會加大力度解說和發放資訊。至於是否可以先解決「台灣殺人案」,再從長計議堵塞漏洞的其他問題,張建宗強調兩個目標是並駕齊驅。

特首林鄭月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對於立法會仍未能就《逃犯條例》修訂建議成立法案委員會表示遺憾,呼籲議員互相尊重,履行立法會的憲制功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