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蔓延中共滅聲 香港團體中聯辦外抗議


2020.02.19
hk-free1 2020年2月19日,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人戴上貼有「交叉」的口罩,象徵「中共要人民滅聲」。(鄧穎韜攝)

大陸當局被外界質疑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香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等團體在中聯辦外請願,抗議當局抓捕許志永、方斌、陳秋實等就疫情發聲的公民記者及維權人士,呼籲當局徹查真相,釋放因言被捕人士。(劉少風 報道)

香港支聯會及社會民主連線(社民連)約20名成員周三(19日)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他們戴上口罩,並在口罩上以黑色膠帶貼上「交叉」,象徵「中共要人民滅聲」,舉起寫有「隱瞞疫情,專政行兇,言論自由,不容鎮壓」橫額,沿途高喊口號。

口號:還人民真相!徹查隱瞞疫情!還人民民主!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在中聯辦門外,讀出13個團體的聯署聲明,聯署團體包括華人民主書院、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等。聲明批評,大陸官方隱瞞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疫情持續蔓延,要求當局立即釋放因言被捕人士。

鄒幸彤說:我們在這裡對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離世的人表示哀悼,更不要讓活著的人成為「李文亮第二」,我們要求釋放許志永、方斌、陳秋實等因言被捕的人士,捍衛言論自由,不容鎮壓。

聲明指,「吹哨者」李文亮醫生屍骨未寒,多名維權人士續因報道或批評疫情而失去自由,包括被抓去「強制醫學隔離」的公民記者陳秋實;因直播武漢疫情、號召「全民自救、反抗暴政」被捕的武漢公民記者方斌;撰文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及其女友、關注女權及勞工議題的社會運動家李翹楚等。

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擔心,說真相的人將來「被染病」。

2020年2月19日,在香港,有請願人士將口罩掛在中聯辦閘外,抗議當局抓捕許志永、方斌、陳秋實等就疫情發聲的公民記者及維權人士,呼籲當局徹查真相,釋放因言被捕人士。(鄧穎韜攝)
2020年2月19日,在香港,有請願人士將口罩掛在中聯辦閘外,抗議當局抓捕許志永、方斌、陳秋實等就疫情發聲的公民記者及維權人士,呼籲當局徹查真相,釋放因言被捕人士。(鄧穎韜攝)

何俊仁說:這些受到今次疫情傷害的人,他們不止死於病毒,他們死於「共產黨謊言的病毒」,就是遮掩真相、扭曲真相,譬如李文亮最早期懷疑有「沙士」病毒,你(當局)說他造謠,其他講真相的人全部被捕,基至要「醫學隔離」,即以武漢肺炎病毒(為理由)隔離這些人,我真的很擔心這些講真話的人,將來會被迫染病。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認為,中共隱瞞疫情是「專政的禍害」,比天災難以應付。

李卓人說:專政的禍害比天災嚴重很多,天災人民一起團結、同心應付,是可以應付到;但人禍是災難性。

請願人士抵達中聯辦後,將貼有「交叉」的口罩綁起,掛在中聯辦閘外。在場警員維持秩序,指「基於衛生考慮,不要將用過的口罩隨處亂放」。在場人士最後和平散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