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内讧? 入境处轰审计报告损形象 审计署斥公开反驳违规

2021.04.29
港府内讧? 入境处轰审计报告损形象 审计署斥公开反驳违规
香港审计署、入境处图片

香港审计署及入境处就最新一份审计报告内容隔空互轰。报告原本指,入境处就报告促请该处加快调查假结婚个案的建议,表示同意。怎料入境处态度突变,公开发稿批评审计署是「不懂刑事调查的人胡乱批评执法部门」,对此深表遗憾。其后审计署以简短新闻稿反撃入境处,指其行为有违政府规定。(胡凯文 报道)

审计署周三(28日)发表最新一份审计报告,当中提及入境处在调查一宗假结婚个案时,自2011年揭发并追查多年不果,等到2019年初疑犯去世仍未成功查问落口供,又指调查怀疑假结婚的个案宗数,在去年已积压逾二千宗,当中有167宗查了6至11年仍未完结,认为入境处要加快查核个案,署方又引述入境处回覆指同意审计署的建议,并会汲取经验。

同日,深夜入境处罕有发新闻稿,以强硬措辞回应审计报告,指出每宗假结婚个案皆有其独特性,搜证程序需时,不能一概而论,更称「对于一些不懂刑事调查的人胡乱批评执法部门的个案处理手法,严重破坏入境处专业形象,该处深表遗憾」。

新闻稿又反驳审计署报告提及的个案至疑犯死亡仍未落口供,是因为有关人士蓄意规避突击家访等调查,即使入境处人员把该疑犯资料存入电脑系统内,以待其使用入境处服务时即可查获,「奈何疑犯一直未有使用入境处任何服务,最终从死亡登记系统发现疑犯已身故而有关个案未能继续跟进调查」。

一日后,审计署于周四(29日)发新闻稿反撃,指根据政府《财务通告第2/2020号》的规定,「政府帐目委员会与政府均同意,在报告书提交立法会省览至进行公开聆讯的一段期间,双方应尽量避免公开争辩委员会会进一步调查的事项,以确保委员会能在公平情况下顺利进行公开聆讯。为此,不论是有关的局长、部门首长和/或公共机构主管,还是他们的属下人员,都应避免公开反驳报告书所载的审计结果。」

以往香港各政府部门或公共机构对审计报告的回应,一般只是简短的「同意」或「整体上同意」,并刊载在报告相关章节的后方,今次入境处用措辞强硬的新闻稿公开回应,可谓绝无仅有。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认为,入境处做法极不寻常,逻辑如同「阿sir做嘢唔使你教」,以执法部门的「专业性」为由,拒绝聆听批评及接受建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