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兩人造草場含致癌物超標


2017.01.10
hk-grassland620.jpg 近日香港黃竹坑遊樂場人造草場的足球場,被驗出致癌物質超標。(康文署官網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繼大陸各地出現“毒跑道”事件後,香港近期亦被發現人造草場含致癌物超標,而經常接觸人造草場的足球員表示,擔心健康受到影響,促請政府盡快更換有問題的草皮。有香港的環境研究學者表示,長期吸入草場上含致癌物質的塑膠粒,會嚴重破壞人類氣管及肺部的組織。(黃樂濤 報道)

香港跑馬地及黃竹坑兩個以人造草場鋪設的足球場,近日被驗出致癌物質超標,本台周二(10日)聯絡上香港“和富大埔”足球會的隊長陳旭智,他對本台表示,本港很多的足球場都是人造草場鋪設的,現在有足球場被驗出含致癌物質,他表示雖然擔心,但沒有辦法。

陳旭智說:都不能說擔不擔心了,其實我們每一日訓練,都是要到足球場,沒有理由因為報道指有危險就不去操練吧,預防就是最主要不要吃了膠粒,但是接觸就很難避免的,很多時都要接觸地面,唯有每一次訓練完畢都盡快清潔身體吧。

他表示,希望政府對人造草場的製造作出嚴密的監管,如果發現有問題出現,應該盡快處理,使市民放心使用康樂設施。

陳旭智說:如果真是(人造草場有致癌物質)這麼嚴重的話,我希望政府盡快更換所有人造草場的膠粒吧,這是唯一的辦法,很難(令到政府)將人造草場轉回真草的,因為對於成本及保養方面是很難即時做得到,那就可能首先將所有膠粒更換吧。

此外,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環境工程及管理學教授李建文對本台表示,足球員經常接觸人造草場,若長期接觸有問題的草場,一定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

李建文說:每一次龍門員及球員撲在地上就要造成一些膠粉飛揚,這些膠粉有機會吸入了呼吸道或肺部,主要是這方面的問題,最常見的癌症,可能有皮膚癌,而氣管及肺更容易有問題。

記者問:會不會有肺癌?

李健文說:如果是很嚴重的,有這個機會。

康文署以電郵回覆本台查詢時,逃避回答兩個人造草場含致癌物的事件,康文署指,現時共有38 個人造草足球場,當中33個屬第3代人造草球場,第3代人造草足球場得到國際足球協會的認可,包括作為訓練及比賽使用,不少國家和地區均用作足球訓練及比賽場地。

而第3代人造草地球場主要由建築署設計及建造,承建商建議使用的產品必須是國際足協認證名單內的產品。在正常使用情況下,人造草球場亦不會以氣體或粉末形式釋放出有害物質。康文署人員亦會定期巡視轄下的人造草球場及作定期保養,如發現設施受損或有填充膠粒流失,署方會安排承辦商盡快進行保養維修或填補流失膠粒。

人造草場含致癌物首先是由公民黨揭發,他們較早前到跑馬地及黃竹坑,分別採集超過100克人造草物料樣本,送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進行化驗,而化驗結果顯示物料中含有可致癌的“多環芳香烴”物質,含量超出國際標準數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引述美國一項報告統計,截至2014年為止,美國已經有38名足球員證實患上癌症,當中34人是守門員。

陳淑莊要求康文署盡快聯絡第3代人造草球場物料的供應商,索取並公開與球場物料安全有關的資料和數據,以及盡快就所有第3代人造草球場的物料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測,並公開檢驗的結果,並暫停以人造草取代真草的工程項目。

而於較早前大陸亦有同類事件發生,據網上資料顯示,於過去1年間,有逾60間學校出現“毒跑道”事件,導致學童嘔吐及流鼻血等,其中廣東省及江蘇省是最多“毒跑道”出現的省份。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