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智库发表「套丁」报告 元朗疑似非法套丁情况严重


2020.10.26
民间智库发表「套丁」报告 元朗疑似非法套丁情况严重 「本土研究社」周一(26日)发表《新界套丁研究报告》,相对两年多前的研究,发现元朗区的疑似套丁情况最严重。(粤语组制图)

香港民间智库「本土研究社」周一(26日)发表《新界套丁研究报告》,发现近年新界以疑似「套丁」手法兴建的丁屋,数目回升。近年香港楼价飞升,一幢三层高的丁屋可值超过1,200万港元(约155万美元)。丁屋政策的庞大利益,衍生香港乡村独特的「官商乡黑」问题。(陈润南  报道)

研究团队在2017年发现过去两年多,差不多平均每天就有1幢疑是以套丁手法得来的丁屋落成。当中情况以元朗区最为严重,共有512幢(占总数64%),大幅抛离北区的113幢(占总数14%)及屯门区的74幢(占总数9%)。按2017年市价估算,利润巨大。

本土研究社黄肇鸿:近年(香港)地产市场畅旺,我们曾计算一间丁屋在2017年,纯利可达600-700万港元(约77-90万美元),我强调只是一幢。因此非法的套丁产业对于新界的乡绅的非法收入,是占重要的比例。如果要处理乡黑问题,其中要处理、针对就包括他们的非法经济来源。如果可以截停非法经济来源,就可以解决很多大家关心的新界问题。

报告长达50页,以网上卫星地图等方式,研究新界不同地点,再翻查土地注册处和公司注册处资料,以及到现场考察等,找出怀疑丁屋屋苑。报告又发现疑似套丁活动集中于新发展区周边,认为可能与发展潜力有关。

报告又提到,首度发现有离岸公司疑似参与套丁。离岸公司意味公众难以查阅公司董事和股权结构,令整个非法套丁过程更加神秘。报告建议,当局应订立疑似套丁名单,而若有相当数量新丁屋屋苑正在兴建,规模达十至数十座,就暂缓处理屋苑完工及转让申请程序,并作出调查。

香港的丁屋政策自1972年12月实行,港英政府原将丁屋政策视为「临时性措施」,旨在帮忙新界男性原居民乡村建屋自住,减免昂贵地价。但政府很快就发现滥用情况,不少发展商利用丁屋政策,与原居民男丁非法合谋兴建丁屋,滥用政策。原本作自住用途的丁屋,建成后售出予非原居民,即俗称「套丁」。去年的「721」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市民事件,白衣人就被揭发多属相关乡黑势力。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