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批评政府依附权贵 政策倾斜漠视基层住屋需要


2018.04.02
housing1 2018年4月2日,工党到粉岭高尔夫球场示威。(工党图片) 
 

香港的房屋问题,一直是困扰基层市民的重大因素之一。土地供应短缺影响轮候公屋的时间,不少社会团体及政党,要求政府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170公顷土地建屋,认为可以有效纾缓土地供应。但政府却诸多推托,政党认为高尔夫球场会籍涉及权贵利益,批评政府漠视民间疾苦,政策倾斜利益集团。(林国立 报道)

工党的代表,星期一(4月2日)早上到粉岭高尔夫球场示威,要求政府在2020年球场土地租约期满后,收回球场170公顷的土地建屋。工党主席郭永健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现时公屋轮候时间愈来愈长,轮候公屋的人超过28万,平均要等五年才能上楼,收回高尔夫球场土地建屋是社会共识。

郭永健说︰块地是非常理想的地方,一来不涉及收地赔偿,二来涉及的人数相对少,高尔夫球场会员都只是二千多人,整个社会都有强烈的共识和诉求,不可以只让二千多个富豪去享乐,就占用了170公顷的土地。

除了工党外,社民连、关注基层住屋联席、土地正义联盟等团体,上星期六(3月31日)亦到球场抗议,更一度闯入球场草地示威。

民间声音强烈,政府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早前表示,会将收回球场发展,列为潜在土地供应选项,政府顾问报告表示,收回球场土地发展有两个方案,分别可以提供4000和13000个住宅单位,即将会就方案谘询公众。

民主党的尹兆坚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政府虽然摆出姿态,研究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但政府的顾问报告认为,这幅170公顷,接近整个荃湾新市镇大小的土地,只可以兴建约13000个单位,是严重低估其发展潜力,质疑政府是因为收回高尔夫球场,会触动球场权贵会员的利益而诸多推托。

尹兆坚说︰我想不同有甚么理由,打球的权利需要是大过住屋,给我们的感觉,是否因为高尔夫球场涉及权贵,而这些权贵不止是有钱,而是长期盘据香港政经界的主要位置的重要人物,会否是因为这些因素,所以政府不敢动他们。

但商界就对发展球场有保留。自由党党魁锺国斌早前出席一个电台节目时就质疑,根据政府的研究,高尔夫球场发展建屋成效不高,填海、发展棕地等方式可能更合适,只拿高尔夫球场开刀不公平。

锺国斌说︰可能填海还更快,你收了这块地,要处理基建、扩阔工程、司法覆核,还有环保人士反对,似乎这给人一个感觉,发展高尔夫球场的反对声音不会太大,因为打球的人少,这么少人这班人可能变了弱势社群,反对声音小就容易处理,如果因为声音大,其他棕地不处理、绿化地带又不处理、填海又不处理,只是拿这个容易的来建屋,不应该是这样。

粉岭高尔夫球场土地争议,源于新界东北发展计划,政府在新界东北大规模收地建屋,令近万名当地居民要搬迁,反对团体提出政府应先收回高尔夫球场用地发展,政府经近四年研究后提交顾问报告,即将会就收回高尔夫球场发展谘询公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