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核雙學3子非中央意思 拒羅哲斯入境被批介入港事務


2017.10.14
hk-immigration1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日前被拒入境,事件引發外交風波。(羅哲斯facebook圖片,拍攝日期不詳)

佔領運動的3名學生領袖因覆核刑期被改判入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否認是中央的意思,而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被拒入境香港,他指是個別情況處理。有民主派議員認為事件可見中國干預香港内部事務,袁國強回應,香港的外交事務是由中央負責。(譚麗 報道)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周六(14日)出席法律講座時,被一名女中學生問到,律政司在決定覆核雙學3子判刑的問題上,是否來自中央的意思。袁國強予以否認,指律政司不會受到任何干預。

女學生說︰覆核刑期令我們香港的年輕人的被判入獄,這個是你自己的意思,還是中央的意思?

袁國說︰這個我可以斬釘切鐡很清楚的告訴你,中央絕對絕對沒有參與這件事。在香港,我們律政司是有權處理所有香港的刑事檢控工作,是不會受任何其他方面的干預。

對於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哲斯周三(11日)被拒入境,袁國回應表示,自己並沒有進一步的資料補充,但調《基本法》清楚列明,中央是負責處理香港的外交事務。

袁國強說︰在《基本法》範圍的原則是很清楚,世界各地的人出入境是根據《基本法》154條,香港特區政府是有權處理。但是另外一方面,同樣在《基本法》第13條寫得好清楚,就是(香港)外交事務是由中央人民政府處理,在每一個個別的情況究竟如何處理呢?在這一方面,我了解到入境事務處,還有我們的特首,就事件曾經公開有一個講話。

特首林鄭月娥在周四(12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事件,指每個地方出入境都有很大的酌情權,而特區的外交是中央的事務。

出席同一個講座的香港律師會會長蘇紹聰,就認為事件不會以影響一國兩制。

蘇紹聰說︰這件事本身亦都不會令我覺得影響香港的法制,剛才我説在很多國家其他地方,對於出入境條例都有自己的考慮。所以我覺得就這1件單一的事件,大家不需要那麽緊張,由於(怕)這一件事就影響一國兩制。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周六接受本台訪問時,質疑蘇紹聰的説法,認為中央介入香港的内部事務,已經是破壞一國兩制。

郭榮鏗說︰出入境應該是香港自己的内部事務,所以我認為應該香港自己處理,因為他只是私人探訪而已。我覺得要搞(弄)清楚他到底是因為甚麽事而被拒入境。

而羅哲斯在返國後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指今次被拒入境,可能是由於自己曾經表達,關注香港的一國兩制和基本自由受到威脅的言論,以及中國當局誤會他可能代表英國保守黨,或英國政府官方身份訪港。

羅哲斯又認為,中國在一國兩制下可處理香港的出入境政策等內部事務,實在令人擔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