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無赦」續爭議 政治人物言論需有理性


2017.09.24
hk-independence 2017年9月17日,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左)在「反港獨」集會的「殺無赦」言論,引起社會的爭議。(何君堯facebook視頻截圖)

「港獨」及「殺無赦」的話題繼續在社會上發酵,有全國人大常委指是言語暴力,亦有建制派人士似乎要將事件降溫,認為不需要劃清界線。(戴維森  報道)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早前在1個「反港獨」的集會上,作出「殺無赦」的言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周日(24日)出席公開場合,被傳媒問及對事件的看法,她認同是言語暴力。她指何君堯可能受到集會氣氛影響,但希望政治人物的言論要理性。

范徐麗泰說:是言語暴力來的,但到底是否應該有進一步的行動,這就要等執法人士去決定。言語暴力今次是何君堯,其實我覺得是否建制派、反對派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香港是不應該、盡量不要有言語上的暴力。我不要做(叫何君堯收回言語)的建議,要做這建議的應該是立法會議員或香港建制內的人士。

而建制派的民建聯前主席、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認為,表達意見並沒有問題,但用甚麼方式要小心,如果表達方式不恰當,容易被人抽秤。他指1個人有時說話不準確,或者過火,相信對方會汲取經驗和教訓。有報道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以短訊批評有關言論,譚耀宗指是個別人士的態度問題,不認為建制派要就事件與何君堯劃清界線。

譚耀宗說:不是說要劃清界線,對於這個說法,她(葛珮帆)自己覺得不理想,只說一下自己的看法,她也不是很批評對方。

至於大學校園出現「港獨」的橫額及標語,譚耀宗認為,相信只是小部分大學生的「出位」行為,找一些話題跟中央對立。

譚耀宗說:故意可能想引起1個爭議、引起1個刺激的作用,只是將這種文字、言論引發出來,浪費了精力。要耐心勸喻他們(大學生)不要如此做。這樣做是違反基本法,對香港沒好處。

而范徐麗泰表示,「港獨」不應該與言論自由扯上關係。

范徐麗泰說:不要將言論自由放在所有問題上,亦不要以民主做你(大學生)的擋箭牌,其實你想將香港帶入1條掘頭巷。不要用民主來做你的牌子。很多時候說民主、自由,模糊了其實這不是道理,這些是歪理。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周日在公開場合亦表示,如果大學未能妥善處理校園的「港獨」海報同標語問題,政府以至社會無可避免需要介入。

劉兆佳說:院校自主建基於社會對大學的信任和尊重,如果大學出現違法行為,而社會表示關注,要求大學自行處理這些「港獨」行為。如果大學做不到,無可避免地出現社會甚至政府介入。

劉兆佳認為,大學自主,或者學術、言論自由,並非沒有底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