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軒家屬冀國際社會關注 調查指六成港人認為港府應向中國要人


2020.09.18
hk-internationl 李宇軒家屬打破沉默:冀國際社會關注送中事件。(粵語組製圖)

12名「被送中」港人生死未卜,當中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關注李宇軒的facebook專頁「Andy is Missing」周四(17日)晚刊出其家人發出的英文聲明指,家人已逾三星期仍未獲其任何消息,冀國際社會關注事件,並希望各國政府促請中國當局在李被拘留期間維護其人權。香港民研公布有關案件的民調結果,有六成香港市民認為港府應向廣東省政府要求從速移交該12名港人。不少網民和民主派人士發動國際線力量,發起全球關注12名「被送中」逃亡者,包括逾10萬人參與白宮聯署促大陸當局放人。(李智智 報道)

12名港人涉嫌循海路逃亡台灣被中國海警拘捕,至今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27日仍杳無音訊,包括「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李宇軒的家人周四晚打破沉默,透過新設facebook專頁「Andy is missing」,刊出一篇名為「李宇軒家屬透過社交媒體協作確保其安全」(Family of activist Andy Li seeks his safe return through social media initiative)的英文文章,呼籲國際社會關注事件,並向中國當局列出三大訴求,包括確保李宇軒的安全和福祉、提供證據確認李身處位置,以及容許李接觸家屬委託的律師。

李宇軒的家人以大篇幅述說對李被捕後的感受。他們認為,李宇軒原本是一位熱愛動漫的普通年輕人,亦是一名才華橫溢、自學成才的電腦程式設計師,享受一手建立的資訊科技業務。惟他忠於所信奉的自由、正義、民主和人權,棄當「鍵盤戰士」,自去年6月起,李與數百萬香港人一起投入「反送中」運動。文中強調,李宇軒視香港為家,「當他被香港『召喚』時,他完全沒有猶豫、竭盡所能為港人爭取自由和人權」。

李宇軒不但與全球程式設計師合作,應用互聯網上信息自由流通所帶來的力量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香港民主運動,他亦致力自學研究香港法律制度,並常指「港人應為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感到自豪」。

文章續指,李宇軒為港人爭取民主,但他竟於8月10日被以《港區國安法》為由在香港被捕,令整個家庭都感到十分震驚。李於8月23日與另外11名年輕人一起到台灣尋求庇護。家人相信,當這艘船被中國海警攔截時,李必定感到很絕望,「不知道他在經歷的事情,真是很痛苦」,又指即使李宇軒熱愛香港法律制度,仍決定不在香港接受審判,反映該12人均認為在香港得到公平審判的機會極微,完全失去對香港司法制度的信任,「對他們而言,選擇最危險的道路,是自由生活的唯一希望」。

家人又透露,事發4日後,才獲悉李宇軒被中國當局拘留。此後,家人再沒有收到任何有關李宇軒的消息,包括他的健康狀況和基本權利是否得到尊重,故希望國際社會可與李宇軒站在一起。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五(18日)發布最新9月14至17日的「我們香港人意見群組調查」結果,有6成受訪香港市民認為,「香港政府應向廣東省政府要求從速移交早前被廣東省海警截獲的12名港人,以跟進他們在港涉及的案件」,另有31%表示反對,5%認為「一半半」,另3%表示「不知道或很難說」。而整體評分的平均量值為3.6,反映香港市民頗支持有關要求。

協助12名被捕港人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該民調清楚反映香港人在大陸法制失信之下,希望港府向大陸要求從速移交12名被捕港人。

涂謹申說:香港人看重香港人的身分,這12人是香港人。內地聲稱犯的罪,「偷越(國)邊境罪」是否很嚴重的罪行呢?其實(相對原有罪行)不嚴重的罪行,更應該遣返回港。我的解讀是,香港市民是覺得無論內地如何進步,香港人始終覺得有問題和保留。在統計的幾天在蘊釀(該12名)香港人家庭所請律師遇到很多困難,即使按內地法律都無法保障他們的權益,又見不到,音訊全無。

香港民研名譽總監黃偉國指出,該民調中在「民主派」支持者和「非民主派」支持者分別有91%和30%人支持港府要求大陸交人,反映「非民主派」支持者都有一定人數與港府唱反調,認為應為12名港人提供協助。

連日來,12名港人家屬分別公開發聲,控訴大陸司法制度不公,指官方不但拒絕被捕人士家屬委託的律師會見當事人,司法部和國保更頻頻向代理該案的律師施壓,要求停止受理案件,又在家屬不知情下「硬塞」官派律師。他們要求港府提供協助,包括派員協助聯絡被捕人士,了解其健康狀況和爭取委託律師與當事人見面等,惟香港政府以該案「涉偷越(國)邊境」屬「內地司法管轄範圍」為由推搪。

最近有不少香港網民和民主派人士發動國際戰線力量,以中文、英文、日文和韓文文宣發起全球關注12名「被送中」港人。有網民於9月2日在美國政府網站「We The People」發起「白宮聯署」要求大陸當局釋放12人,現時已逾10.5萬人聯署,提前達到原定在10月2日的10萬人聯署目標,料白宮將會於當日回應事件。無黨籍本土派政治人物鄒家成亦發起「十二手足中秋送暖行動」,在大圍,將軍澳及大埔擺設街站,呼籲「全港一人一心意卡」。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