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負責指揮應對示威者行動 莊定賢升助理警務處處長


2020.09.17
hk-jordon 「惹火」警員升職加薪快。(粵語組製圖)

20名香港警務人員獲升職加薪,當中包括一些曾在「反送中運動」擔任指揮及言論惹火、稱呼示威者為「曱甴」的警察。當中英籍總警司莊定賢更被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視為警暴「要犯」;他早前亦曾被傳媒踢爆寓所有僭建之嫌。有人權組織憂慮警隊有罪不罰風氣加劇。另外學者分析這種縱容行為,只會令香港警隊在國際的形象更不堪。(文海欣 報道)

警隊周三(16日)出版的官方刊物《警聲》披露,在港服役將近30年、在「反送中運動」出任速龍小隊總指揮的英籍總警司莊定賢日前升職,出任警務處助理處長,掌管水警總區,月薪19萬元。    

不過,莊定賢近年備受外界批評。時任速龍小隊總指揮的他去年曾多次在「反送中運動」現場出現。例如去年6月12日的金鐘衝突,警方一度向中信大廈發射催淚彈,差點釀成人踩人事件,時任警察機動部隊校長、總警司莊定賢有份負責當日行動。

除了行動手法備受質疑外,他更被傳媒踢爆寓所涉嫌僭建及霸佔官地,其花園內更藏有警察雪糕筒,有私藏公物之嫌。

而莊定賢涉嫌警暴亦受到國際關注。現已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早於8月公布,聯同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等,計劃在英國向多位英籍高級香港警務人員包括莊定賢提出私人檢控,指控他們涉嫌干犯酷刑罪。莊定賢更被點名為警暴「要犯」之一。

其實莊定賢早於2014年「佔中事件」已大有來頭,當時他為警隊的主要指揮官之一,在衝突現場遭到示威者襲擊頭部,已被官媒稱之為「爆頭警司」,並曾獲官媒訪問。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下排左六)在9月4日頒發晉升函件給20名人員。(《警聲》圖片)
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下排左六)在9月4日頒發晉升函件給20名人員。(《警聲》圖片)

除了莊定賢之外,今次有份升職、由新界南總區刑事部警司獲晉升為高級警司的梁國榮亦曾在衝突現場發表過一些爭議性言論。本台記者翻查資料,梁國榮曾於去年9月份的「屯門再光復遊行」,稱呼示威者為「曱甴」。

梁國榮說:有些曱甴脫皮,不知道是否曱甴。
市民:警員,你不要稱呼我們做曱甴!

另外梁國榮當日亦質疑一名被截查男子,攜帶藥物卻沒有醫生紙,最終將其拘捕,稱「拘捕了再說!不要浪費時間!」。

而時任機動部隊訓練警司葉本儒則負責於去年7月28日上環衝突中下令速龍小隊及指示整體行動,他今次同被晉升為高級警司。

就警隊中有言論、行為在社會上引起爭議的成員獲升職加薪所帶來的影響,民權觀察發言人王浩賢周四(17日)接受本台訪問,指過去主要負責「反送中運動」的警官都能升職或擔當更重要職位,會令人覺得警方沒有好好檢討或調查警員過去有否做得不好的地方。他憂慮警隊有罪不罰的風氣加劇。

王浩賢說:警員覺得即使在執行職務時有一些踩界或違規行為,警方管理層都會不惜一切保護他們。另外就是監警制度沒有辦法有效作出監察及制衡的角色,在這個情況下容易造成更多侵犯人權及濫權行為。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前助理教授鍾劍華對本台分析,政府似乎想透過升職嚇怕港人,令其不敢再上街示威。問題是這種手法會令警暴問題不斷發生、不用顧後果。鍾劍華續指,若他日在英國對莊定賢的私人檢控成事並告入,則會令警隊形象更不堪。

鍾劍華說:例如英國已經停止與香港警隊的共同訓練。其實影響已經浮現,不過政府不願承認或視為不重要。不同國家已停止向警方提供某些設備,這已非常清楚。最近歐盟亦發聲,表示關注香港警察執法行為。所以其實香港警隊的國際形象已經變得很差。現在有人眾籌要在英國控告他們,這件事的進展非常重要。如果到時候成功告入一個警隊高層,還要升為助理處長,那麼香港的國際形象就更不堪。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在 9 月 4 日頒發晉升函件給 20 名人員。除了莊定賢獲擢升助理處長,總警司呂錦豪和時任保安部總警司江學禮都獲晉升為助理處長,當中呂錦豪任職東九龍總區指揮官,江學禮任職警務處助理處長(國家安全)。

另外,區永樑、廖永業和黎志樑獲晉升為總警司;林焯豪、陳樂生、周毅剛、黃宏業、葉本儒、梁國榮和周虹則晉升為高級警司;晉升為警司就包括張霆鋒、劉志聰、洪志榮、劉志君、袁永康、沈俊彥和彭頴森。而退休總警司招秀美及警司葉傑輝則獲頒授處長嘉獎。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