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坛教父】港作曲家顾嘉辉逝 评论:失自由环境香港难再有奇才

2023.01.04
【乐坛教父】港作曲家顾嘉辉逝 评论:失自由环境香港难再有奇才 香港著名作曲家顾嘉辉在加拿大离世,享年92岁。
中大网站图片

香港著名作曲家顾嘉辉在加拿大离世,享年92岁。顾嘉辉为香港留下多首不朽名曲,例如脍炙人口的《狮子山下》,不仅提升广东歌地位,更陪伴香港人成长。有文化界人士对顾嘉辉的离世大感惋惜, 慨叹「香港昔日的灯光残馀无几,终又熄了一盏。」认为现时香港社会气氛高压,难再出现第二个顾嘉辉。

「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上海滩》

顾嘉辉活跃于60至90年代,创作无数经典香港电视剧及电影主题曲,家传户晓、深入民心,为香港留下众多不朽名曲。

这位「乐坛教父」对香港乐坛贡献巨大,带起粤语流行曲,提升广东歌地位。《狮子山下》更成为香港的代表歌曲之一。

「人生中有欢喜,难免亦常有泪,我哋大家在狮子山下相遇上,总算是欢笑多于唏嘘。」——《狮子山下》

评论:香港昔日的灯光残馀无几,终又熄了一盏

顾嘉辉离世,多位文化界人士大感惋惜。香港时事评论员、著名作家陶杰周三(4日)在社交网写上,「香港昔日的灯光残馀无几,终又熄了一盏」。

陶杰同日对本台指,顾嘉辉是「香港之宝」,用音乐定义60年代的香港起飞,他赞赏顾嘉辉作曲多样化、中西合壁,可谓「香港流行曲界的莫札特」,引起很多港人共鸣。陶杰又慨叹,现时香港社会气氛高压,难以再有第二个奇才。

陶杰说:当时是一个自由的环境,只要你拚搏,就算是穷的人,在狮子山下住徙置区,不同的人都觉得有很多的机会及有希望。顾嘉辉那60年代是大陆的难民不断走来香港加入社会的时候,现在他死是香港人散场的时候,失去自由环境,再加上香港受制政治高压,令人失去心情,去看电视、听音乐、作曲,两个不同的环境怎么会有第二个顾嘉辉?除非大陆发生巨变。

文化学者:顾嘉辉建构了香港的普及文化

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前讲师陈嘉铭对本台表示,顾嘉辉60年代开始创作,作品横跨香港电影的光辉时期,以及70年代电视剧兴起之时,在匮乏的年代,建构了香港的普及文化,凝聚了港人的身份认同。

陈嘉铭说:当时是一个匮乏的年代,大家没有其他娱乐,不像今天可以听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流行音乐,当时香港甚么都没有,大家都是回家看电视,听主题曲,茶馀饭后的娱乐,是建构了一种地方的普及文化,觉得那些歌就是代表香港自己身份。

香港辉煌时代结束 广东歌走向式微? 

不少港人慨叹,顾嘉辉离世是香港辉煌时代结束的证明,象征东方之珠不再;亦有人认为,广东歌的辉煌时期已经逝去。

不过陈嘉铭对广东歌的「式微论」有保留,指目前仍有很多努力创作广东歌的音乐人。

陈嘉铭说:其实香港的音乐人都很努力做音乐,只不过大家不为意,或没有去听,不算是式微,这几年再兴起,因为有Mirror、ViuTV,但同时间不能否定在过去被说是式微期间,还有很多人在努力,还在创作广东歌,所以我不认为式微的说法很稳阵,里面有很多漏洞。

香港文化体育及旅游局长杨润雄周三表示,对顾嘉辉离世深感痛惜,并向其家人致以慰问。杨润雄指,顾嘉辉的作品历久常新,多年来陪伴香港人成长,丰富了全球华人的生活。他的精神和笔下触动人心的不朽香江乐曲,将流传后世。

提升广东歌地位 顾嘉辉成就多个传奇

顾嘉辉1931年在广州出生,抗日战争爆发后举家移居香港,他的姐姐顾媚是50、60年代著名歌星,顾嘉辉耳濡目染下,开始学习钢琴。

1961年,顾嘉辉首次以顾媚主唱的《梦》参加邵氏电影《不了情》的作曲比赛,打开音乐生涯之门。70代初,顾嘉辉作曲、仙杜拉唱的《啼笑因缘》面世,加上80年代红馆落成,令演唱会文化兴起,促成香港粤语流行曲进入空前旺盛的阶段。

顾嘉辉曾创作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包括 《狂潮》、《陆小凤》、《家变》、《倚天屠龙记》、《狮子山下》等。而《上海滩》、《亲情》等作品,成为几代香港人回忆,他与已故填词人黄沾合作无间,成就了多个传奇。

90年代,顾嘉辉淡出乐坛,移居温哥华,后来获多个成就奖。1998年获港府颁授「铜紫荆星章」。2007年,他获电视台邀请,复出为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制作的电视剧《岁月风云》创作同名主题曲,又应香港中乐团邀请,于他的作品专场音乐会担任指挥。

2010年,他获颁艺发局「香港艺术发展奖2010」终身成就奖。到2015年,顾嘉辉决定正式退休;同年获颁「金紫荆星章」。2018年底,顾嘉辉重返温哥华退休,直至离世。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