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強除記者面罩稱要時間磨合 記協不排除法律渠道取回公道


2019.10.08
警強除記者面罩稱要時間磨合 記協不排除法律渠道取回公道 2019年10月8日,香港警方承認記者採訪獲豁免《禁蒙面法》,但表示條例才剛實施,需要時間磨合。(香港警察視頻截圖)

短短3日,香港警方已以《反蒙面法》拘捕77人。另外雖然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承諾,傳媒採訪工作在《反蒙面法》下仍受保障,但近日記者多次於採訪期間被警方強行要求除下面罩。記協就此透過律師去信政府,要求李家超確認記者在採訪公眾活動時,戴面罩是合法。記協主席續批評政府拖延時間處理問題。警方則回應指,需要時間磨合。(文海欣  報道)

在香港,《反蒙面法》實施已有4天,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曾承諾傳媒採訪工作仍受保障,進行採訪工作時可以帶上防毒面罩。然而,上周日(6日)警方於旺角一帶清場期間,一名正在現場採訪、身穿反光衣及配戴記者證的記者在多名防暴警察包圍下,被要求除下防毒面罩,一名執勤警察稱記者並沒有豁免。

警察說:記者!「蒙面法」下你沒有特權的!

另外,亦有記者指出,警方周日在灣仔清場期間,施放催淚彈後,隨即有警方扯脫記者的面罩,要求查看記者身份。多項事件引起大眾關注在《反蒙面法》下,記者的新聞採訪受嚴重影響,同時亦質疑警方執法行為。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8日)於行會前見記者,她表示《反蒙面法》是一個新生的事物,會在內部研究如何平衡執法。林鄭月娥續指,在《反蒙面法》下,新聞報道屬於可接受、可豁免。

林鄭月娥說:畢竟(反蒙面法)這個都是一個新生的事物,所以在執法,特別是我們認為有合理辯解,是需要戴上口罩的人士,究竟如何可以取得一個平衡,既是符合做這條《反蒙面法》的目的,亦能保障到有需要去佩戴口罩的人士,無論是醫護人員、新聞人員的方面。因為新聞報道屬於我們接受、按照職業有需要,在某些情況下,可以豁免在《反蒙面法》的禁制之外。

另外,對於社會近日情況,林鄭月娥形容示威者為「暴徒」,認為現時其暴力行為並無底線,她稱政府會以最大決心制止暴力行為。她批評暴徒行為有針對性,破壞鐵路系統會影響市民出行,另外針對性破壞店鋪如同散播恐怖意識,難以令香港恢復平靜。被問到會否再引用《緊急法》實施封網,林鄭月娥表示暫未有計劃再啟動《緊急法》訂立新規例,又強調今次是艱難的決定。

警方同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則帶同面罩出席,表達對警方阻礙採訪工作的不滿。刑事總部高級警司吳卓衡表示,條例剛實施,需要一些時間磨合,警方有需要時會再給更多指引及訓練予前線同事。

吳卓衡說:對於條例本身相對比較短,亦是現有法例,相信同事理解當中內容亦不困難。但亦是時間性問題,實施了四天不夠。希望給多些時間同事、大家磨合,我們亦收到大家、記者的關注。

就記者在《反蒙面法》下遇到的問題,香港記者協會過去幾日共收到數宗投訴,並已透過律師去信政府,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確認記者在採訪公眾活動時,戴面罩是合法、以及前線警員已收到清晰指令,不可要求正進行合法採訪的記者除去面罩等。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周二對本台指,保安局暫未有回覆。對於會否以民事訴訟作出投訴,楊健興表示暫時未有具體進一步行動,要視乎李家超如何回覆,不過他認為法律是其中一個渠道。楊健興續指,語言及肢體暴力已經嚴重阻撓新聞自由,《反蒙面法》更進一步打擊記者採訪、公眾知情權。

楊健興說:例如在灣仔當天(周日),警方作出拘捕時,記者去進行拍攝及採訪,警方則截停一些記者。這是非常不合理,亦與之前官員所指,《反蒙面法》不會影響記者採訪工作是矛盾的。

楊健興續指,不明白警方為何不是馬上有清晰指示予前線警務人員,反指仍需要時間磨合。他認為政府只是在拖延,並稱對記者保障應該愈快愈好。

另外,警方公布數字,直至周一,警方已就《反蒙面法》拘捕77人。

另外,香港民意研究所周六至周一訪問了約2萬人,當中有約7成反對《反蒙面法》,3成贊成。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