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八港记者忧「港版国安法」损新闻自由 记协致函栗战书陈情


2020.06.18
hk-journalists 记协主席杨健兴(右)指出,不少香港传媒已有一些潜规则,例如部份敏感议题就要以较少篇幅报道,以免「踩红线」。记协执行委员陈朗升(左)说,作为前线记者,港版国安法对行家来说是最担心。(文海欣 摄)

在香港,不少人忧虑人大订立「港版国安法」后,新闻行业首当其冲。记协调查显示,九成八新闻从业员认为「港版国安法」会影响新闻自由,并反对「港版国安法」。有前线记者担心,一旦触碰「红线」就会遭到报复,认为会引起寒蝉效应。记协已致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表明反对人大直接为港制定法律。(文海欣 报道)

人大即将推出「港版国安法」,其内容主要针对所谓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危害国家安全及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等,有人担忧立法后香港的传媒行业首当其冲,从业人员可能因一些对政权不利的报道或评论而被以言入罪。

香港记者协会本月初向新闻工作者进行问卷调查,并接获150份有效回覆。调查发现九成八受访者认为「港版国安法」会影响新闻自由;并同样有九成八人反对「港版国安法」,仅一人表示支持。有九成二受访者都表示担心「国安法」通过,其人身安全会受威胁。而从新闻自由前景来说,有九成八人都感到悲观,更有一成三人已清楚表明会因订立「港版国安法」,而考虑离开传媒行业。

其中最多人认为影响新闻自由的原因是因为媒体会因报道敏感题目而受政治打压。另外,调查中还发现,自从人大决定订立「港版国安法」后,已有7名受访者指出,公司管理层有就处理港独等敏感题目向他们施压。

记协主席杨健兴周四(18日)于记者会上举例指,内地维权律师余文生提关于修宪文章都被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而判罪,反问记者报道时应如何处理?以报道手法刊登其文章又是否会构成煽动?

他续指不少传媒机构已有一些潜规则,例如部份敏感议题就要以较少篇幅报道,以免「踩红线」。他忧虑「国安法」实施后情况会变本加厉。

杨健兴说:传媒很清楚报道就是报道,有时可能报道的篇幅会大些、做一些深入的专题;会引述多些但不会全文照刊登。但会不会又触了雷,变成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呢?

出席同一记者会的记协执行委员陈朗升说,「港版国安法」最令人担忧之处,是其制造的白色恐怖会引发自我审查效应。他又举例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于上周一(8日)在《基本法》颁布 30 周年研讨会上的讲话,指媒体对国家各种负面报道,「究其本质,是要推翻国家政权及颠覆中共领导」。陈朗升以《金融时报》马凯事件为例,忧虑新闻从业员一但触碰「红线」就会遭到报复。

陈朗升说:这些担心所致的寒蝉效应是很大,可能不用拘捕或即使拘捕后,其实只要有一些主要官员例如张晓明,他只要讲一些这样的言论,其实大家的自我审查、担忧就会出现。所以整件事对新闻自由威胁很大。未来会是一个艰难时期,希望市民继续支持新闻界及前线新闻工作者。

对于香港新闻业界的忧虑,记协已于周三(17日)致函全国人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表明反对人大直接为港制定法律。杨健兴强调,任何国家都不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理由, 对合理言论作出限制。若北京坚持立法,记协建议法例内容须符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约翰内斯堡原则》,避免对言论及新闻自由等,造成任何损害或负面影响。

杨健兴说:「港版国安法」的内容其实很多都触及到很多敏感部份,影响香港很多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的自由,我们认为很多细节要有充分的讨论,不应该急于、匆匆忙忙地通过一条错漏百出的法例,而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将条例草案,在社会上作公众咨询。

另一方面,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周一(15日)亦约见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强烈要求人大常委会考虑订立法例时,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本港言论、新闻及出版自由不受损害及削弱,而新闻工作者不会因正常采访工作被「以言入罪」。

近年,香港新闻行业界屡受「打压」,先有「金融时报马凯事件」、近期再有港台访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时提到台湾会籍问题,被指是谈「台独」,有违一个中国的原则。而港台「头条新闻」更因讽刺时弊、警暴等节目内容遭停播。香港最新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第80名,为指数2002年创立以来最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