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疑不滿實施《港區國安法》辭職


2020.09.20
hk-judge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圖)疑不滿實施《港區國安法》月初辭職。(網上圖片)

香港強推《國安法》已衝擊部份司法人員的信心。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本月初已向行政長官請辭,有外媒報道其辭職原因與《港區國安法》有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不評論施覺民辭職原因,但希望外國有能之士可參與本港法律工作,令法治精神得到彰顯。他又指《港區國安法》實施近三個月,認為法例有效,有信心香港能自行處理國家安全案件,毋須中央「出手」。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近期在部分公眾活動仍有人叫「香港獨立」口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暴力事件減少了,鼓吹『港獨』,甚至與外國政治勢力勾當亦減少了,沒那麼囂張,亦沒那麼明目張膽。他認為香港涉及國家安全的情況屬「正向發展」。李家超說,按香港形勢及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所做的事情判斷,特區有足夠能力處理自己所有問題。

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James Spigelman)本月初向行政長官請辭,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深感憂慮,擔心事件損香港聲譽。

而政務司長張建宗則否認施覺民辭職原因與《港區國安法》有關。張建宗表示施覺民辭任是因個人原因,港府尊重其意願,認為外界不宜猜測和批評。政府發言人亦發聲明重申,施覺民無提及辭任原因。

政府發言人在聲明中強調,港區國安法不影響香港司法獨立和司法制度的暢順運作,包括終審法院;港區國安法第五條明確規定,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應遵循法治原則,重要的法治原則充分體現在港區國安法內。發言人又稱,維持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和司法獨立至為重要,任何人都不應懷疑特區政府對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承擔。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