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紀念館重開波折重重 早前受破壞再遭示威者踩場抗議


2019.04.22
六四紀念館重開波折重重 早前受破壞再遭示威者踩場抗議 2019年4月22日,六四紀念館即將於旺角一幢商業大廈重開。(李弘音 攝)

六四紀念館重開在即,繼早前被人惡意破壞館內設施後,周日(21日)再有市民到場抗議,要求紀念館盡快遷出。唯本台記者周一(22日)到大廈查詢時,有大廈業主指並不反對開館,相信日後會有方法解決人流過多等問題,唯一擔心是因為展館而引發的破壞性行為。而支聯會則表示有與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保持溝通,至今仍未收到任何投訴。(李弘音  報道)

六四紀念館閉館三年後,原計劃於本周五(26日)在旺角一幢商業大廈重開。不過繼之前支聯會表示有人惡意破壞館內設施後,周日(21日)再有自稱是市民代表的示威者到紀念館大廈外示威,指紀念館涉違規改建及違反大廈公契,會造成噪音或對其他業主造成不便或阻礙。示威人士亦認為,當年八九民運的學生是被外國勢力利用,所以解放軍武力清場做法恰當。

就此,本台記者亦向一些大廈業主查詢。對於有自稱市民代表的示威者反對六四紀念館,大廈其中一個業主葉先生對本台記者指,自己並不反對六四紀念館的本質,只是反對一些破壞性行為出現,他坦言若果經常有人在大廈外示威,的確會造成不便。不過,他相信將來開館後或會出現人流過多問題,但是會有解決方法,並指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指引並無指明大廈不能做展覽或政治有關的業務,只是表明不能作住宿用途和不得煮食。

葉先生說:就算是影響到,我相信大廈都會有方法處理。如果你說人流問題,那就排隊。如果你說要等候電梯,其實之前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也有談論過,或者可以先讓租客優先乘搭,訪客就先排隊,其實相信將來會解決到的。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業主就指自己比較少接觸其他業主,並不知道原來六四紀念館即將在同一大廈重開。她認為只要不影響其客人就可以。

不過,在大廈工作逾10年的陳生就有所擔心,即使是商業大廈,但都以一些教會、辦公室為主,所以大多進出大廈的人並不陌生,但展館開張後,擔心會有很多陌生人進出,安全成疑。他續指,展館未正式開業前已經有這麼多事發生,例如展館設施被破壞,又有示威者示威等,認為未來情況可能會更差。

陳生說:只有一部電梯,你說六四時是不是會有很多人上落?這麼多人怎樣上落?是不是會阻撓到人?你都知道又有這麼多事發生,六四紀念館未搬來這裡時,這裡平安大吉,甚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但現在卻有這麼多事發生,怎會沒有影響。

不過,附近的餐廳店員阿May表示,暫時未見有任何影響,認為在民主社會下,支聯會有權利辦館。

阿May說:其實他們都是和平理性的,不要想到他們就是六四紀念。六四紀念,我都是那一代人,我是看到的,老實說是事實。每個人都有自主行為,我亦不會干涉他們,叫他們不要辦館。總言之若果有人來打擾我,我們便關店,就是這樣。

另外,記者亦見到有警察到大廈巡查,大廈當值保安就對記者指,自從六四紀念館內設施被破壞後,警方就加強巡查,並要求保安協助每位進入大廈的人士。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稱,現時展館仍未開幕,根本未有收到任何投訴。她指之前與大廈業主立案法團那邊商討時,大家主要都是擔心安全問題,所以之後亦會做一些訪客登記的手續、加裝閉路電視等。鄒幸彤續指,開館前發生如此多事,可見當局非常緊張,她呼籲市民支持六四紀念館重開。

鄒幸彤說:我想業主本身對建館沒有很大的意見,但開始有人爆竊,導致大廈不安全、又有人在大廈外鬧事,他們是不滿這些附帶的事情,不是對展館有很大反對。只能說,好明顯當局很緊張這件事,用各種方法在開館前煩擾你,希望建館不成,即是很避諱開館這件事,但他越是避諱我們越要辦,亦希望香港群眾支持這件公義的事。

記者亦致電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相關人士查詢,不過至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支聯會早於2013年購入尖沙嘴一單位,作為六四紀念館永久會址,但營運期間遭業主立案法團起訴,終在2016年7月閉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