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2周年】六四紀念館重開 政治法律風險嚴峻支聯會籲市民自發燃起燭光「悼念」

2021.05.30
【六四32周年】六四紀念館重開 政治法律風險嚴峻支聯會籲市民自發燃起燭光「悼念」 支聯會籲市民自發悼念六四。
張展豪 攝

在香港,支聯會周日(30日)下午2時重新開放「六四紀念館」,主題為「八九民運與香港」圖片展。秘書蔡耀昌表示,警方和保安局先後駁回六四遊行和燭光晚會,而且目前政治和法律風險嚴峻,但相信香港人仍然可以各自方式「靈活」悼念六四。 支聯會歡迎市民到六四紀念館參觀,回顧天安門事件、民運和香港的關係。六四當晚,紀念館會開放至晚上10時,市民可以到場悼念。支聯會未來仍會爭取舉辦大規模的悼念活動,延續港人毋忘六四的信念。(陳駿豪報道)

對於「六四紀念館」會否面臨《國安法》風險,支聯會常委、主題展負責人盧偉明指,展覽內容和展品均為歷史史實,不會產生任何法律風險,一如過往32年,原原本本將1989年的史實交代出來,「除非今日香港連講真相和歷史也犯法。」

hk-june4-01.jpg
民主女神像圖前放置鮮花悼念。(張展豪攝)

蔡耀昌認為,「『六四紀念館』,我們很相信是完全合法的運作,所以我們有信心(未來運作)沒有問題,我們當然亦會步步為營,小心應對任何可能出現的挑釁或挑戰。」

hk-june4-04.jpg
六四紀念館的民主女神塑像。(張展豪 攝)

六四大遊行和燭光晚會遭當局以「防疫」為由駁回,蔡續指,支聯會相信香港人必定繼續「堅定和和平理性有秩序」,而且合法安全悼念六四。

蔡耀昌補充,今年主題集中展出1989年有關的展品,這次收回「反修例運動」展品,並非因政治壓力,支聯會一直以悼念「六四民運」為主。六四當晚,蔡耀昌會在紀念館悼念。

hk-june4-02.jpg
香港人歷年六四燭光集會紀錄。(張展豪 攝)

另外,職工盟和醫管局員工陣線等多個組織,周日下午在銅鑼灣東角道擺設街站,呼籲市民悼念六四。街站掛起橫額,代表有派發傳單、火柴和白色蠟燭予市民,讓市民燃點燭光悼念六四。 警員到場炒下團體代表的身份證,拍攝現場情況。以個人身份出席的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會用個人名義呼籲市民在六四當日晚上8時,點起燭光悼念六四。支聯會六四紀念館六四當晚開放時間延長至晚上10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