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望疫情后抗争再起 黄之锋料美报告措词强硬


2020.03.20
hk-jushua 刘頴匡:领事都很关注我们香港未来的抗争情况,希望大家继续坚持向国际社会发声。(张展豪 摄)

在香港,有民间团体早前发起致美国国务卿公开信联署行动,至今收集超过15万个联署,他们周五(20日)递交至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反映港人未有放弃追求民主,期望抗争运动于6月卷土重来。另外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相信,美方就有关香港的年度认证报告的措辞将会更强硬。(文海欣 报道)

美方预料即将按《美港政策法》及《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发表首份年度认证报告,对香港自治状况作出评估。香港众志、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等早前发起「致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的公开信」联署行动,希望唤醒美国政坛对香港的关注。其中他们希望蓬佩奥能把两项建议列入年检报告中,包括「全面民主化应明确规定为未来年度认证的重要条件」及「正式启动调查程序以确认和考虑对涉事的港府官员实施制裁」。至今收集超过15万名公民、超过100 个公会团体及100名区议员联署。

他们周五(20日)再展开新一轮行动,会见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并向他提交联署。民间集会团队发言人刘頴匡表示在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下,虽然无法举行实体大型集会、但在上周日(15日)举行的「美国战线,如箭在弦」网上集会,仍有35万点击次数,而且多人参与今次联署,可见港人仍非常关注。他指今次行动是要用民意展示给美方知道,港人的热诚并无减退。

刘頴匡说:领事都很关注我们香港未来的抗争情况,他都很担心疫情过后,其抗争热度会否退减。我们都表达了我们不会这么容易放弃,我们和香港人在疫情过后一定会重新启动大型抗争。至少在六月份,我们希望在一些周年纪念时,能再一次叫大家出来,但当然都要看当时疫情的进展。所以希望大家不要放弃,继续坚持在疫情下,你们继续用不同的战线、方式向国际社会发声,他们是会听到、留意到的。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会面期间有谈及到不同话题,例如警暴持续、中央政府高调表明禁止一些美籍记者不得在港采访等。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亦就此表态,黄之锋认为国安会于今年就香港问题首次开腔,可见香港问题已上升至国家安全事务层面。他预料美国将要发表的年度认证报告的措辞将会更强硬。

黄之锋说:今次见到有直属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从一个国家安全的角度切入、评论香港问题。

我想过去2、3个月以来前所未见,亦反映北京对香港的打压无疑只是一种助攻,令国际社会更关注、透过国安层面关注香港情况。随著北京的反制及中国政府在国际间违犯人权的行为,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可以预料未来人权民主法案的措辞及定调、都会比想像中强硬。

而前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发言人张昆阳指出会面中,美国领事馆人员表示他们其实清楚了解香港的状况,例如新屋岭、831事件及警暴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