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塘游行10人受伤29被捕 20枝智慧灯柱全遭破坏


2019.08.25
hk-kwun-tong1 2019年8月24日,观塘示威发生警民对峙,有人向防暴警投掷怀疑汽油弹。(路透社)

九龙观塘区周六(24日)的游行发生警民冲突,有示威者傍晚转到黄大仙及深水埗堵路,警方在周六的驱散行动共拘捕二十九人,他们涉嫌非法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及袭警等;而截到深夜,医管局指有十人受伤送院,其中两名男子情况严重。

游行中部分示威者偏离原定路线及阻设路障,游行申请人刘頴匡的律师确认,刘頴匡已被警方拘捕。

他的代表律师引述指出,主办方下午6时15分宣布游行结束,刘頴匡其后与同行纠察及义工共九男八女,运送如大声公、横额等游行物资离开,在十五分钟后被警方截查并以非法集结拘捕,当时他们不在冲突的地方,亦无佩戴任何装备。

刘頴匡批评警方及政府用尽方法打压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不单在完全和平的情况下突然停驶港铁,阻碍市民前往游行现场,又以非法集结罪拘捕合法集结之游行发起人及义工,进一步制造「白色恐布」。

他指协助疏散人群是警方的责任,不能因市民未能从合法游行中顺利疏散,就以非法集结罪拘捕,无异于强逼市民堕入法网。

政府就观塘游行强烈谴责示威者的破坏及暴力行为,指示威者在东九龙多条道路设置路障,更有人破坏公物、纵火、投掷怀疑汽油弹及向警员掷砖等,严重威胁市民和警员的人身安全。

政府又指已多次澄清智慧灯柱不涉及人脸识别功能,并无侵犯私隐,只是收集交通及空气质素等数据配合 5G 来临,示威者蓄意破坏智慧灯柱是不可理喻。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表示,观塘周六游行期间九龙湾的20枝智慧灯柱,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其中一枝更被锯断,其馀19枝被强行打开而致智能装置受到破坏或被拆除。

全部20枝智慧灯柱暂时不能提供照明、智能装置亦未能运作,影响收集、处理和传送城巿数据的功能,路政署会尽快恢复常悦道的基本道路照明,估计三天内可完成,至于智慧灯柱就要两至三个月才可修复;但预计重新购买及安装有关装置需时两至三个月,平均每枝安装连同智能装置成本大约14万元。

而智慧灯柱内的蓝牙定位器制造商「Tick Tack Technology」发表声明,指公司名为「讯科系统有限公司」,两名股东、董事及所有员工都是香港人,从没在内地拥有任何公司股权或任何从属关系。

另外,上月21日港铁元朗站的白衣人袭击事件,再有两名被捕男子被控「参与暴动」罪,周一(26日)提堂,警方至今就事件拘捕30人。

而香港机场早前的冲突事故,就早前机场冲突事件,警方周日凌晨在元朗拘捕拘捕多一名28岁男子,并在他私家车内检获怀疑攻击性武器,涉嫌非法集结、伤人及藏有攻击性武器被扣查,警方共拘捕九人部分已经提堂。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