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721案】事主A:打算离开元朗站但列车不开出

2021.02.25
【元朗721案】事主A:打算离开元朗站但列车不开出 2019年7月21日,大批白衣人在元朗站无差别攻击市民。
网络图片

「元朗721案」周四(25日)继续在区域法院审理。控方第一名事主证人A出庭作供,A称案发当晚和妻子乘搭西铁,但列车到元朗站时,已见月台上有白衣人。由于有月台的人向车厢的乘客表示,大堂「有人打人,著乜嘢颜色衫都会打」,A遂打算继续乘搭西铁离开元朗站。不过,列车并未有开出,A和妻子于是打算离开元朗站,转搭轻铁,两人到元朗站的大堂看到血迹。(方德豪 报道)

A作供时指出,他在元朗站大堂看见民主党副主席林卓廷身处市民中间,林卓廷向市民表示:「同元朗警区讲咗,警察好快嚟。」当时亦有人大叫「有人受咗伤,喺厕所入面」,而在已付车费区域外、近J出口有20至30名白衣人手持藤条、雨伞和木棍徘徊。

A又声称,情况原本「冇乜嘢」,相对平静,因为市民「好大部分都系惊恐」,加上在场的时仼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曾对市民讲「同元朗警区讲咗,警察好快嚟」。他称白衣人见到林卓廷后,情绪开始激动,走近闸内的市民,用藤条、木棍和徒手拍打闸机和闸机旁的玻璃门,并开始叫骂。

「元朗721案」8名被告为54岁的运输公司东主王志荣、48岁的工程公司东主黄英杰、48岁商人林观良、43岁商人林启明、60岁烧烤场东主邓怀琛、57岁,报称货车司机的「飞天南」吴伟南、61岁无业的邓英斌及40岁机械技工蔡立基。其中,林观良和林启明已认罪,其馀6名被告不认罪受审。

另外,2019年8月18日民主派举行「流水式集会」,港府其后控告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等9名民主派人士「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会」,时任北角分区助理指挥官陈礼文周四继续在西九龙裁判法院作供。

陈礼文表示,当日早上11时许带同第3梯队约90名军装警员到场候命,他表示,入场的市民后来愈来愈多,有市民向警方粗言辱骂。

原本代表黎智英的资深大律师余若薇早前因为曾接触新冠肺炎病人而须接受检疫,被逼缺席审讯,余若薇完成检疫后周四终能出庭。

在被控的9名民主派人士之中,区诺轩及梁耀忠早前认罪候判,其馀被告否认控罪。

此外,一名33岁地政总署测量员于2019年的反《禁蒙面法》示威当日,在牛头角道被搜出一支镭射笔,屈丽雯裁判官裁定被告在公众地方管有攻击性武器罪成,案件押后至3月11日宣判,待索取背景报告,被告需要还押。

另外,一名便衣警员2020年元旦日在旺角拍摄示威者期间被围殴,两名男子2020年9月被裁定袭警罪成立,判囚3个月,律政司不满判刑过轻,提出覆核,上诉庭首席法官潘兆初改判2人监禁10个月,即时服刑。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