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屿」计划成众矢之的 民间团体要求与林郑对话


2018.11.07
hk-lantau1 2018年11月7日,民间团体希望收集10万个联署,反对「明日大屿」计划,并要求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话。(李弘音 摄)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屿」玫瑰园计划,因涉及1700公顷大规模填海造地,引起支持和反对团体激烈论证。立法会周三(7日)开始,就施政报告致谢议案进行辩论,在门外,两派团体的声音亦此起彼落。有团体希望收集10万个联署签名,要求与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话。(李弘音 报道)

守护大屿联盟及土地正义联盟等团体联同泛民议员,周三公布反对「明日大屿」联署签名行动。

口号:十万个签名!撤回方案!不要明日大屿!

守护大屿联盟召集人谢世杰表示集合各团体及网上签名,至今已收集超过3万个签名。他认为林郑月娥独裁施政,违反程序公义。他希望收集10万个联署并邀请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对话,了解林郑月娥背后的理念,为何要「一人话事」。被问到若果林郑月娥一意孤行,他们会如何应对时,他表示若林郑月娥仍漠视民意,相信民愤便会出现。

谢世杰说:她(林郑月娥)是违反了自己的程序公义,然后突然在多个利益集团背后的推动下,便突如其来在施政报告提出一个1700公吨的「明日大屿」方案。我相信香港有史以来亦未试过有一个如此粗暴及独裁的施政。

出席记者会的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周三回覆她书面质询时透露,今年年中,政府就可否扩大中部水域填海范围,进行了初步的概括技术分析。就此,毛孟静质疑为何要内部研究,她认为林郑月娥根本是有自己的议程。

毛孟静说:政府现在又突然承认,是在今年年中运用自己的内部资源,用之前香港的2030+的计划,去研究海浪或气候,然后决定现在填海可增至1700公顷。你做甚么内部研究,用内部资源?为甚么如此秘密,然后一直也没有提过。那么可以看到林郑月娥是有自己的一个议程存在。

社民连及香港众志的成员,周三(7日)亦于立法会门外示威,批评填海严重影响生态,要求立法会否决致谢议案。社民连副主席周诺恒批评,万亿填海将祸延三代,他认为应用在社福基层上。

另一组织土地公义联合阵线早上亦在湾仔、观塘、天水围等地区的天桥挂上反对填海的横额,呼吁市民继续参与反对东大屿填海。

另一方面,多个宗教团体亦组成「基督徒护守大地联盟」,反对填海。他们表示于施政报告发表后发起联署,共收到逾2.3万个市民参与。联盟认为填海缺乏理据,加上违背圣经中提及人与大自然的关系。

虽然不少团体表示反对,但亦有学者及议员支持「明日大屿」计划。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于立法会上提出致谢议案时指,留意到社会对《施政报告》部分政策方向,包括「明日大屿」计划有不同意见。她表示同意「明日大屿」计划,并指出周边地区亦填海造地,效益有目共睹。不过她补充政府要多向市民解释,回应质疑,释除各方疑虑。

李慧琼说:别有用心的人,他们妖魔化明日大屿。有的更夸大填海的开支数目,甚至制造中港矛盾,夸张地说会用尽香港的储备。这些说法明显是误导。

此外,38名学者,周二(6日)亦发表联署声明支持「明日大屿」愿景,认为这是上佳的投资。参与联署声明的团结香港基金顾问王于渐周三(7日)在电台节目表示,填海与收农地或棕地的经济成本相若,即使计算基建配套在内亦不会有亏损。

对于民间质疑填海计划的成本问题,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回应表示,并未完成明日大屿计划的相关研究,亦未有准确成本估算。但他强调绝对不会达到社会流传的1万亿元。而且发展会分阶段进行,期间亦会有卖地等不同收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