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出新招图阻游行示威 提大量问题故意刁难


2019.07.18
hk-law 2019年7月18日,建制派发起「守护香港」集会,表达支持警察执法和反对暴力。(「守护香港」Facebook图片)

反修例市民的抗议行动在全港遍地开花,有市民计划月底在红磡、土瓜湾举行「光复红土」游行。而建制派方面也积极动员,试图力挽民意的走向,周六(20日)发起「守护香港」集会。另外,特区政府多位司局长近日外访北京,未清楚会否与中央讨论今次的修例风波。(文宇晴 报道)

反修例市民举行一连串地区示威和行动,抗议政府漠视民意,希望尽快回应市民五大诉求。有反修例市民申请下周六(27日)在红磡、土瓜湾举行「光复红土」游行。协助申请不反对通知书的土瓜湾南社区主任李轩朗,周四(18日)和警方会面后表示,警方仍未表态是否会发出不反对通知书。他又指,警方要求他们回覆大量问题,似乎是有意刁难。

李轩朗说︰非常不理解为甚么警方给予不足48小时的情况下,要求我们书面答覆超过20条针对今次游行的问题。我们忧虑,警方会否听取部份建制派议员意见,借行政措施,打压我们游行集会自由。

他指出,预计会有3500人至5000人参与游行,若警方反对他们的游行申请,会改以其他方式表达诉求。

鉴于在接连多个在周末举行的「光复」游行后,均演变成警民冲突事件。70多位港区人大、政协、行政会议成员、建制派立法会议员等人士,以个人名义发起「守护香港」系列活动,将于本周六(20日)下午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守护香港」集会。

联合召集人之一、全国政协黄英豪周四(1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冀透过集会向社会传递信息,但法治是本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必须予以维护。

黄英豪说︰香港受到的经济和民生影响已经开始浮现,这些示威游行的一些暴力冲击蔓延到社区。立法会受到破坏,花些钱花些时间可以重建,但是香港多年累积的核心价值和国际形象,若一旦被损害,甚至被毁灭,是非常难回复的。

他强调,集会将以「和平理性」为原则,呼吁参加集会的市民穿浅色衣服,不蒙面、不戴口罩、不戴头盔,并绝不参与任何冲突。

身兼全国人大代表的联合召集人陈曼琪批评,暴力行为已经令香港陷入危机,因此要聚在一起,透过「守护香港」集会发放正面信息,不能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

陈曼琪说︰过去的一段时间,香港已经慢慢「暴力代替法律」,「政治凌驾法治」。有两个很重要的信息要发放,一是「撑警察」,二是「反对暴力」。

建制派举行的「守护香港」集会,已经获得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

除了以集会支持警察外,主要由香港人大和政协等组成的「香港友好协进会」,周四到湾仔警察总部,除向警方致送慰问信外,更向香港警察捐款1000万元。民政事务局前局长蓝鸿震表示,捐款是表达肯定和鼓励香港警察依法维护香港治安的努力。

《逃犯条例》的修例引发争议,警民关系更处于紧张状态。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去信特首林郑月娥,建议警方在日后处理示威行动时定下政治底线,「政治问题必须政治解决」,作为特首,不应将警队成为政治磨心。

至于负责推动修例的律政司长郑若骅,周四(18日)早上在北京与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见面。司法部其后透过网上平台发布了二人见面的情况,并引述熊选国表示,司法部会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积极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以及中央对港的工作,并不断推出扩大法律服务业对港澳的政策措施。未清楚两人有否谈及到修例风波。

至于同日前往北京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被问到会否与中央讨论修例争议,他则没有作出任何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