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裁制会否引发外资逃亡潮? 经济学家:若落实执行过半外资银行将撤走

2021.08.13
反裁制会否引发外资逃亡潮? 经济学家:若落实执行过半外资银行将撤走 经济学家罗家聪相信,若《反外国制裁法》在香港落实执行,估计有过半在港外资银行会撤走。
邓颖韬 摄

外界关注,中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大常委员,下星期一连四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到时会否将已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在港实施,人大方面至今仍未有正式公布。但有外媒引述国际银行的高层表示,若被迫挟在中美之间,大部分外资银行都会依靠美国,在无法选择下只能撤出香港。有经济学家估计,届时可能有过半在港外资银行会撤走。

全国人大常委员下周二至五(17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人大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周五(13日)在北京表示,今次会议将初审7件法律案,包括《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草案,以及有全国性法律纳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即是会在香港实施。但臧未有公开是哪条法律。

早前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支持将在6月已在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反外国制裁法》纳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法,她亦已向中央提交意见,支持以香港本地立法的方式在港实施。因此,外界相信,下星期北京会通过将《反外国制裁法》纳入在港实施。

经济学家:若反制裁法在港落实执行 过半在港外资银行或会撤走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表示,现时香港有超过200间银行,超过8成属外资银行,如果中国和欧美等国扩大制裁的规模,估计外资银行只能选择离开香港。

罗家聪说:最重要是范围有多大,如果人数多范围阔,一个界别或类别的人都受影响,都会被裁制,到时候就麻烦,都是两难,你就要选边站。(香港)有200多家银行,零售层面阔的大约1成,另外8至9成好多是小型银行,很多属于外资,包括东南亚和中东国家,那些银行不会放弃美元业务,如果真的要他们决择,都会选择离开,可能在港的银行数目会下跌超过一半。

《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的财金官员多次表明,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无可取代。但事实上香港吸引外资的能力,在过去几年有下跌的情况。根据香港立法会在今年初公布的研究文件,香港对外直接投资流入的排名,已由2015年的全球排名第四,到2019年已跌至第七位,流入香港的外来直接投资,由2015年起逐步下滑,到2020年才出现反弹,按业务计算,香港最多的外来投资,属投资及控股、地产、专业及商用服务,占66%,其次是银行业务,达到13%。

经济学家:港股吸收外资能力减弱 金融中心角色已渐衰退

罗家聪表示,香港作为资金自由港,每当有新股上市,都会吸引大量热钱流入,但不代表有能力把外资留在香港。他又指,观乎香港股市近期的市值,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正在衰退。

罗家聪说:你(香港)说你主打股市,拿股市市场看,从股市就能判断市场有多畅旺,如果从市场表现看,美国破顶、欧洲股市、全世界包括印度,到处都在破顶,只有我们(香港)仍然在高位的三分之二水平,你看到香港的市值无法回到历史高位之上,其他地方都能吸钱,香港相对是吸得较少。

罗家聪表示,香港在债、汇和商品的市场,吸引力都不及其他市场,如果香港在制度上,再增加限制或推出不跟随国际规则的措施,只会进一步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政治学者:如执行力度不大 相信外资不会急于撤离

熟悉国际关系的政治学者郑宇硕表示,《反外国制裁法》如在香港实施,外国企业要考虑中国和香港政府执行法律的力度,如果力度不算太大,相信在香港的外国企业亦不会急于撤离。

郑宇硕说:如果中国和特区政府所采取的措施不是太辛辣,是他们(外资公司)可以接受的话,都会接受,但如果真的要强迫他们选择,在银行、金融机构和股市等,无可否认美国的影响力是在,相信一般金融机构都倾向不得罪美国,都会选择离开香港。

郑宇硕亦估计,外资企业为平衡风险,会逐步减少在香港的投资,将业务慢慢转移至新加坡和东京等,与香港市场和制度相近的亚洲城市。

法新社周五引述在香港的国际银行高级经理表示,《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中国没有利用法律权力,对在香港的国际银行和金融机构实施反制的行动,希望若《反外国制裁法》在港实施,都会用相同手法处理。但他们亦担忧,在法律执行时,被迫要在中美之间作决择,因为美元对银行业来说太重要,他相信,如出现上述情况,大部分银行会选择依靠美国而不是北京,在无法选择下,外资银行会关闭在港的银行业务。

记者:陈妙玲 责编:罗燕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