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撤销资格4议员试图开会被阻


2017.07.15
hk-legco 被法院撤销立法会议员资格的罗冠聪(右二)、梁国雄(右四)、姚松炎(右五)及刘小丽(左二)被拒进入开会。(社民连facebook制图)

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被法院撤销议员资格后,他们试图出席周六(15日)的财委会会议,但被保安阻止进入,最后因议员激烈争拗要休会。特首林郑月娥表示,理解议员对宣誓案判决的心情,但不希望影响到立法会的议事。(戴维森  报道)

立法会财委会周六早上开会,原定审议36亿元新增教育拨款;被撤销议员资格的梁国雄、姚松炎、罗冠聪及刘小丽,高叫口号:选民咐托、不容抹杀、我要真普选、反对人大831决定。

他们在其他约10位民主派议员包围下,试图进入会议室开会,被保安阻止。

保安说:昨日(周五)法庭已说了,你们议员资格已经没有了,所以亦不让你入会议室开会。

4人最后离开,其中梁国雄指不想硬闯,因不想有人受偒。

梁国雄说:刚才希望去到我们原来开会的地方,表达我们的意见,但因为很多保安人员阻止,我们不想伤害他们的身体。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其后在电台节目指,禁止4位议员进入会议室,是不想他们违反法庭禁令。

梁君彦说:法庭的宣布,大家留意(对)4位议员都有1个禁制令,禁止(他们)继续以议员身份行事。如果那4位议员或者其他议员协助他们入去开会,他们有可能违反法庭的禁令而藐视法庭,这些不是我想看见的。

在议事廰内,民主派议员提问议员资格的问题,与建制派议员出现争拗。

民主党议员许智峯说:你(陈健波)今日不容许部分议员开会,是基于你自己决定、或是立法会大主席的决定、还是法律顾问或是秘书处。

陈健波:你(许智峯)问我这个问题我真的非常惊奇,大家看法庭判决是很清晰。那4位人士已经丧失议员资格,希望大家留意,法庭同时颁布禁制令,禁止4位人士以立法会议员身份行事。

公民党议员杨岳桥说:主席,是否现在我们怎样提出问题,也是问题?

陈健波说:是的,因为我是主席。由于我已经有2次休会,但议员情绪仍然很激动,考虑情况,今日会议是完成,现在宣布休会。

特首林郑月娥出席公开场合表示,理解泛民议员对宣誓案判决的心情,但希望不影响到立法会议事。

林郑月娥说:(政府入禀)完全没有任何〝开战〞的意图或计划,所谓DQ(撤销资格)问题是法律问题,(对)4位议员,当时政府所采取的行动,是基于法律的理据 。我明白昨天(周五)下午高院裁决,令部分泛民议员的心不舒服,因为他们一向很团结。但我必须在此呼吁,这是1个司法程序。我相信四位议员,我听到个别提出循司法途径上诉,但不应因裁决而影响日常立法会议事工作。

林郑月娥指出,36亿元的教育新资源,如果不能够于立法会暑假休会前获得批准,将会直接影响到几千名老师的前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