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議事規則 建制派民主派3戰場鬥爭


2017.10.20
hk-legco1 2017年10月20日,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會議上推行新的主席指引。(立法會圖片)

香港立法會的建制派和民主派議員,分別在財務委員會和立法會大會,就修改議事規則「開戰」。財委會主席陳健波透過主席指引方式,強行修改財委會規定,民主派要求暫緩執行都被拒,批評做法「離譜」。民主派繼提交34項修訂議事規則後,再向立法會主席提交多5項,認為主席沒權拒絕他們提出修訂。(林國立  報道)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周五(20日)召開會議,主席陳健波執行新的主席指引,實行縮短表決鐘聲、發言時間由3分鐘減至1分鐘,這些修改不需要經討論就可以實施。多名民主派議員不滿,批評陳健波「霸王硬上弓」,要求陳健波暫緩執行主席指引,並召開公開會議討論,但陳健波拒絕,指早前邀請民主派討論,但對方沒有出席。

陳健波說︰各位同事,我知道大家這麼踴躍,你又不肯見我要我癡癡地等,你也不能怪我,這樣吧,事到如今指示(引)已經發出,我不會收回,因為主席的指示收回,很沒有面子,和以後的主席都影響以後的主席,我當然有道理才堅持,大家不用這麼緊張,坦白說,主席的事(指引)發出了就不會改,不過如果你們真的很想再有機會討論,我是歡迎的,你們隨時可以來找我。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接受本台訪問時批評,陳健波連召開公開會議辯論都拒絕,做法「離譜」。

楊岳橋說︰民主派議員其實提出一個不過分的要求,只不過在公開場合在正式會議上,正式要求陳健波以會議形式,公開向全港市民交代他的一些新做法,但我們聽不到陳健波有任何誠意的回應,我們覺得他非常賴皮和非常不負責任。

建制派就為陳健波護航,民建聯的葛珮帆表示,陳健波的做法可以減少財委會不必要的「拉布」。

葛珮帆說︰財委會的「拉布」情況十分嚴重,我想去年只是通過了26項項目,很多市民都有怨言,特別工程界和(向)我們說,很多工人沒有工開,一時飽死、一時餓死,這個情況如持續對我們香港整體影響很大,所以主席在可容許的情況下,用主席的權力令財委會運作更暢順,我是十分支持,我亦希望泛民反對派的議員,不要再無理拖延時間。

民主派不滿陳健波的處理,接連提問近一小時,陳健波預期會議可能有衝突,並預留另一個會議室準備換房間開會,門外有大批立法會保安戒備,但結果民主派沒有任何行動,會議繼續。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會後對本台表示,考慮到民主派在議會人數減少等因素,抗爭行動要從長計議。

莫乃光說︰我們要再回去從長計議,因為我們始終在人數等各方面都是弱勢,我們會如何做、如何打好每一場仗,都是和以往一樣,有些事我們做是不會預先宣佈,我只能說我們會盡力做好。現在這麼多戰場,只是說議事規則都已經3個會,由大會到內會、財會都有問題要處理。

莫乃光說的其他戰場,是指立法會大會議事規則修訂,建制派早前提出要修改議事規則,大幅限制議會「拉布」的空間,民主派就突襲,繞過委員會直接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提出34修訂,就可以「打尖」在建制派前提出修訂,整個討論過程可能可以拖到明年3月的立法會補選之後。民主派主打這個戰場的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公布,再向主席提交5項修訂,他重申不認為主席梁君彥,有權拒絕他們提出的修訂。

郭榮鏗說︰每個議員都有權去提修改議事規則的動議,我們是按足程序去這樣做,到底主席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議事規則那一條是給主席權力,他可以不接受、不放上議程,有沒有人可以指出,答案是沒有,我看不到他有空間可以這樣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目前未決定,是否批評民主派的突襲修訂,他指要時間考慮,會秉公辦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