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信:请梵蒂冈教廷圣座三思 临崖勒马


2018.02.12

一群海内外的天主教徒,发起全球联署,呼吁全球主教团关注中梵协议,请梵蒂冈教廷圣座三思,临崖勒马。(马立克 报道)

公开信周一(2月12日)由天主教亚洲官方网站天涯社中文网发出。公开信题为:『一群海内外天主教徒发起联署,呼吁全球主教团关注中梵协议』,网上已经有15人签署。当中,发起人之一的郑宇硕以及杜耀明为本台粤语组的特约评论员。

排首位,发起人之一,现为香港浸会大学副教授的陈家洛对天亚社说,中梵协议消息一出,他个人极之不安,因为协议跟教会的信念原则、委任主教等都有很多的不一样。陈家洛表示,中国的教友也很痛苦,有像被出卖的感觉。为此,联署人要为民请愿,问教廷是否为了外交而牺牲在地的子民,要三思,要临崖勒马。

上星期,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召开记者会,直斥中梵任命主教协议是「投降」,教宗倘接受他会「退出江湖」。

陈日君说:他(中共)每次10个(候任主教)名字给你,你(教廷)每次都说不行吗?你都很难做,如果你有勇气说,都不行,他(中共)就跟全世界说,你看,教宗不讲道理的,我们给他10个名字,一个都不要。

不过,周一曝光的公开信,发起人未见陈日君枢的名字。

陈日君说:明明知到这个要签的协议,等于投降,所以将来不会比现在好。

公开信的联署发起人,全是天主教徒,他们分别从事大学教授、讲师、研究人员、人权工作者及律师。部分人士身在美国及英国等地。

有中国地下教会教友表示,若日后中梵协议真的达成,将不会参加非法主教主持的弥撒,因为过不了心中那关口。

美国《华盛顿邮报》周一报道了公开信。

 

公开信全文:

就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可能达成之协议致全球主教团公开信

最可敬的枢机和主教:

我们是一群天主教徒。对于近日各方消息显示,圣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即将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协议,并承认七名非法「主教」,我们深感震惊和失望。我们本著对慈母圣教会的忠诚与爱护之情,希望阁下和主教团能对关注事件。

按慈母圣教会的教导,主教是宗徒的继承人,秉承著领导和牧养羊群的责任:「教会是从宗徒传下来的:她建立在巩固的基础上:即那『羔羊的十二宗徒』(默 21:14),故此是不能毁灭的,在真理方面是不能错误的。基督透过伯多禄和其他宗徒,以及他们的继承者,即教宗和世界主教团来管理教会。」(《天主教教理》,869)因此,主教必须由伯多禄的继承者——圣父教宗任命,且必须是道德高尚而贤明的人。在整个选拔过程中,政府不应有任何角色:

「任命主教,设立主教,是教会合法当局本有、特有、独有的权利。为此,为维护教会的自由,并为更易于推行信友的利益起见,神圣大公会议希望,此后不再让给任何政府拣选、任命、推荐、指定主教的权利及特惠。」(《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20)

然而,七名非法「主教」并无得到教宗任命,道德操守令人怀疑,得不到教友的信任,也从无公开忏悔。假若要承认他们为合法,并要求合法主教让位,将令大中华地区的教友陷入混乱和伤痛,并在大陆教会中造成分裂。

我们深明,圣座希望能较有效地在中国国内传扬福音。然而我们非常担忧,协议将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近年再三拆毁十字架,又破坏教堂。爱国会仍然牢牢控制教会,对基督徒的迫害从未停止。加上习近平也多次表明要加强党对宗教的控制,可见教会不可能得到更多自由。再者,中共在破坏承诺方面,可谓罄竹难书。我们忧虑,协议不但不能令教会得到期望中有限度的自由,反而会破坏教会「至圣、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神圣本质,并重挫教会的道德力量。教会将再难以得到世人信任,「在基督内革新人类社会,并将这社会变作天主的家庭。」(《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40)

我们所爱的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指出:「有时候我在问,今日世界谁在真正关心衍生建立百姓的过程,以抗衡急功近利的做法,即使这做法可产生容易的、迅速的、短期的政治利益,却不能提升人性的圆满。…… 主在人世生活中,经常亲身警告祂的门徒们,有些事情他们还不能理解,他们应等待圣神的来临。(若十六12-13)莠子掺入麦子的比喻(玛十三24-30)生动地说明福传的一个要点:敌人会侵占天国的空间,并播种伤害,但最终敌人被麦子的善良所克服。」(224-225)圣神有时推动人前进,但亦有时阻止。(参见宗16:6)尽管邪恶势力不断蔓延,然而时间属于天主。只要信靠上主,黑夜终会过去。急于求成,走错一步,结果可能是全盘失败。

教宗方济各一向关顾受迫害的基督徒。他曾说:「国家和国际的法律体制必须承认、保障并捍卫宗教自由。那是人性和身为自由人的固有权利,也是健康民主的指标,和国家合法性的主要根源。」又说:「世界上的基督徒遭到最多的歧视,令我极为伤痛。今日对基督徒的迫害,甚至比初期教会的几个世纪还要严重,殉道的基督徒比那个时代还要多。」相信圣父也为中国受迫害的基督徒感到忧伤。故此,我们认为任何协议,必须以保障宗教自由和停止宗教迫害为基础。然而在二月初,中共开始实施新的《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对宗教的控制。因此,我们认为即将达成的协议不可能令中国政府停止迫害教会和侵犯宗教自由。

最可敬的阁下,我们希望你,与你的主教弟兄、司铎团和羊群恳切为中国教会的合一和牧灵事业祈祷;我们恳求你本著对天主子民的爱,明智地请圣座再三思量目前的协议,临崖勒马。

愿全能的天主降福在中国的教会!

中华殉道诸圣,为我等祈!

发起人是大学教授、讲师、研究人员、人权工作者、律师:

陈家洛(香港)

郑宇硕(香港)

张耀良(香港)

朱伟志(香港)

锺子祺(香港)

黎恩灏(伦敦,英国)

林荣钧(香港)

梁旭明(香港)

马国明(香港)

莫哲暐(欧文,美国)

谭翼辉(三藩市,美国)

丁伟(香港)

杜耀明(香港)

罗哲斯(伦敦,英国)

余仲贤(北爱尔兰,英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