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萬份《蘋果日報》定終章 縱有遺憾但感恩

2021.06.23
100萬份《蘋果日報》定終章 縱有遺憾但感恩 香港《蘋果日報》將在周四(24日)發行最後一份實體報紙,印數鎖定100萬份。
《蘋果日報》圖片

香港《蘋果日報》將在周四(24日)發行最後一份實體報紙,印數鎖定100萬份,編輯部提早在周三(23日)晚上 10點就截稿。早前被國安處《國安法》拘捕、暫獲保釋的《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表示,周四將辭去《蘋果日報》一切職務,及5間公司董事職務。港府方面,則已向《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啟動用地收回程序。香港記協與七個傳媒工會發表聯署聲明,表示憤怒及悲痛,呼籲業界在周四穿黑衣抗議。台灣陸委會表示,《蘋果》的不幸,「敲響了香港新聞、出版、言論自由的喪鐘」。(胡凱文/馬立克 報道)

香港科技園公司周三向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發出違反契約條款通知,指其在將軍澳工業邨的運作涉及多項違規行為,要啟動重收程序。意味在《蘋果》涉違《國安法》的審訊未有結果前,《蘋果日報》不但被凍結資產,更被趕出總部所在的土地。

香港的記者協會與七個傳媒工會周三晚上聯署聲明,表示港人失去一間敢言及捍衛真相的機構,對此表示憤怒及悲痛,呼籲業界在周四穿黑衣抗議。

台灣陸委會周三晚上對於香港媒體遭到「港版國安法」及當權者連串政治打壓,導致無法運作,感到非常遺憾,予以嚴正譴責。聲明說,這「不幸的事件」敲響了香港新聞、出版、言論自由的喪鐘,也讓國際社會見識到極權專制的中共政權,為打擊異己無所不用其極的「鎮壓手段」,「但歷史將永遠記載當權者打壓自由的醜陋面目」。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向本台表示,《蘋果》被封殺標誌香港徹底淪陷。

魏京生說:《蘋果日報》這個事件就是一個標誌性的事件,香港的言論自由完蛋了,標誌中共他徹底的把香港變成了中國大陸的一部分。所謂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已經不存在了。在這個前提下,香港人民要考慮一下自己的前途。香港民主派也從新考慮一下自己的鬥爭方向,要有新的策略來繼續鬥爭。

大陸前89民主運動學生領袖李恆清譴責中共在建黨百年到來之際對《蘋果》下狠手。他指,當局的打壓反而為《蘋果》贏得了捍衛新聞自由的「桂冠」,加害者也將受到世人的唾罵和歷史的審判。

李恆清:他們(港府)可能現在正在彈冠相慶,終於在7月1號之前完成了黨中央交給的重大任務。榮耀的王冠終於戴在了《蘋果日報》的頭上。而這些打壓者,這些迫害者,這些施暴者留給他們自己的,將是世人的唾罵和歷史的審判。

李恆清稱讚《蘋果日報》作為香港最著名的良心媒體,在香港民眾捍衛自由、呼喚民主的歷次社會運動中,《蘋果》從上層領導到基層員工都是毫無畏懼的衝鋒在前。現在多名高管身陷囹圄,但沒人退縮逃避。

《蘋果日報》在周三下午就刊出題為《走過26年,美好的仗打完,與讀者一同編寫蘋果的最終章》的回顧文章,對被迫停刊表示「這個最終章,縱有遺憾但感恩」。

文章寫到,回顧《蘋果》的誕生,源於香港主權移交前兩年,外媒以「香港之死」預言未來,《蘋果》就在當年創刊,第一篇社論開宗明義:「我們要辦的是一份香港人的報紙」。對於《蘋果》,港人又愛又恨,創辦人黎智英曾說:「《蘋果》犯過很多錯誤,有許多地方達不到讀者的期望,對此讓我向讀者深深致歉。但回顧過去四分一個世紀,我們無愧於心。」文章說,「雖然《蘋果》並不完美,但反思容不下《蘋果》的香港,會是一個怎麼樣的香港?」

文章又引用《聖經》典故,說「面對眼前的高山,也許難言樂觀,但請相信黑暗過會是晨曦。儘管步履蹣跚,但美好的仗打完,停下來的姿勢,也可以很美。」

作者表示至今初心不改,最後並寄語港人要繼續努力,指「這個答案和結局雖然不如人意,儘管萬般不捨,但試著努力活下去、堅持與香港人同行的決心,26年來從沒改變。」「最終章,是和你們一同編寫,從這個角度看,也許就再沒遺憾。」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