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首次就香港亂局表態 呼籲年青人放下激情


2019.08.16
hk-li-ad.jpg 李嘉誠首次就香港亂局表態

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風波,造成各式各樣的警民衝突及社會撕裂。已經退休的香港首富李嘉誠周五(16日)首度在報章登廣告表態,指出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亦呼籲年輕人勿讓今天激情成明天遺憾。此外,繼兩名機師因參與示威而遭到解顧後,國泰航空宣布包括行政總裁在內的兩名高層,為近月事件引咎辭職。職工盟表示,事件無疑為業界帶來「白色恐怖」。(文宇晴 報道)

持續2個多月的反修例風波,商界陸續發聲希望能盡快恢復社會秩序。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以「一個香港市民李嘉誠」的名義,周五(16日)在全港多份報章刊登兩款全版廣告。其中一款的廣告寫上「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出自武則天二子李賢的《黃台瓜辭》,比喻唐代宗室不堪受到多次採摘,藉此勸諫母親武則天勿因政治而對親生骨肉趕盡殺絕。3年前,時任長和主席李嘉誠在業績發布會上,亦曾經用過「黃台之瓜、何堪再摘」來回應旺角衝突事件。

李嘉誠當時說:「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希望大家以香港利益,關係全香港七百多萬人的利益,多做對香港有益、有利之事,否則我們香港慢慢競爭不夠人。

另一款廣告印上反暴力標誌,並附以「最好的因可成最壞的果」、「以愛之義止息怒憤」和「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等字句。有網友則在網上指這是一首「藏頭詩」,並把相關句子勾出個別字眼,合起來便是「因果由國,容港治己」。

李嘉誠之後再透過新聞稿回應傳媒查詢,解釋刊登兩款廣告是基於目前香港形勢複雜,難以用單一語言或溝通方法回應。發言人表示,現時年輕人給政府的聲音和訊息震耳欲聾,政府已在絞盡腦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繫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今日香港,要停止暴力,堅守法治。投放資源在青年工作,永不後悔,因為投資青年,就是投資未來。呼籲年輕人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李嘉誠次子李澤楷旗下的富衛及盈科拓展集團,亦在報章刊登「反對暴力行為」、「維護社會秩序」、「恢復理性討論」18字聲明。此前,九倉首席顧問吳光正、信和主席黃志祥、新世界發展主席鄭家純、恒基聯席主席李家傑及新鴻基主席郭炳聯等發展商,都有發聲明反對暴力。

另一方面,受反修例風波影響,國泰航空董事局周五(16日)宣布人事變動,國泰航空行政總裁何杲(Rupert Hogg)及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雙雙辭職,董事局已經接受,並在下周一(19日)生效。何杲的職務由香港太古集團董事鄧健榮接任,而7月起出任香港快運行政總裁的林紹波,則接替盧家培的職務。

根據國泰航空通告引述國泰主席史樂山表示,香港最近所發生的事件令國泰航空對飛行安全和保安的承諾受到質疑,亦讓聲譽和品牌受壓。他強調,安全和保安對國泰至關重要,認為這是合適時機任命新的管理團隊,重建信心,又重申支持香港實行《基本法》賦予的「一國兩制」原則。

職工盟主席兼空勤人員總工會理事吳敏兒對本台表示,國泰兩名高層的離任無疑為業界帶來「白色恐怖」。

吳敏兒說︰不是勞資爭議事件,但最高級的人員離任,好明顯是政治影響。問責可能有幾重的考慮,就是要繼續向其他航空公司施壓,讓他們的職員一定要聽話,完全禁聲。我覺得這兩名高層不是問責這麼簡單,也有可能在盡了他們努力下,是否頂住了某些政治壓力到最後一刻。

但在國泰公布相關人事變動前,大陸官媒《央視》已經率先披露內容。

本月初國泰兩名機場地勤人員因被揭泄露香港警察到大陸參加足球賽,並呼籲市民接機而被解僱。其後國泰遭到中國民航局發出「重大安全風險警示」,要求針對香港反修例抗議活動有「過激行為」機組人員停飛大陸,以及提交飛往大陸航班機組人員名單。其後,國泰解僱了兩名機師,其中一人是涉及7月28日上環衝突事件中,被以涉嫌暴動罪拘捕的機師。

因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風波,造成各式各樣的警民衝突及社會撕裂。有「法國蜘蛛俠」之稱的阿蘭羅伯特(Alain Robert),徒手爬上中環長江中心近6樓的玻璃幕牆,掛上一幅印有中國國旗和特區區旗以及象徵雙方握手的直幡。其後他被警方帶走協助調查。 據他發出的採訪通知內容表示,近期事件對任何人都不好,希望手牽手的旗幟能喚醒香港政府和市民的和平協商。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