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香港中联办现国旗倒挂 职员称疏忽已迅速纠正


2019.04.12
hk-liaison 2019年4月12日,网上有两张国旗倒挂的图片,中联办回应指是前线职员疏忽。(香港突发事故报料区Facebook图片)

有网民周五(12日)在讨论区上载图片,显示香港中联办门前的国旗早上出现倒挂,引起大量网民关注;中联办很快作出纠正,并指是前线职员疏忽导致。 (马立克/霍亮乔 报道)

香港网媒《巴士的报》周五下午报道,曾就事件向中联办有关负责人查询,对方指事后中联办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发现完全是前线职员疏忽,并已立即纠正。该负责人并指,中联办已对当事职员严肃批评,真诚感谢香港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就今次事故郑重道歉,指今后会改进管理,杜绝同类事件。网上有留言认为,升挂国旗是十分庄严的事、不能马虎,望中联办吸取教训。

在中国大陆,国家机关、政府部门、学校等都要求挂国旗。就国内发生国旗倒挂的处理方法,上海市民法律谘询热线接受本台查询时指,要看是故意还是恶意。态度强硬就要通知执法部门处理。

谘询热线职员说:这个要看具体情况了,如果是故意,故意要把国旗挂反,这肯定触及到法律上的问题,肯定是违法行为了,这个管理部门会对他处理的。但看一下,如果他及时纠正,这说明不是故意的,那说明问题还很小。他态度强硬或者有其他问题,也可以再来电向我们反映,我们来给他查处的,我们会通知执法部门过来处理的,有法律规定的。

国内传媒曾报道,2003年11月10日,沈阳市九中发生校园国旗倒挂,长达33小时无人发现。当时负责升降国旗的德育处的殷姓主任,接受新浪记者采访时显得诚惶诚恐,表示要感谢记者的提醒,称是个严肃的政治事件,自己对此事件负责。并说,以后要加强检查。

大陆《国旗法》1990年国庆日起实施,规定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处罚规定,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