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人大田北辰两会提案 要求解除对刘霞软禁


2018.02.21
hk-liu 2018年2月21日,港区人大田北辰(右),透露在两会期间提案,要求当局交代软禁刘霞的原因;民建联认为未必太适合。(林国立摄、田北辰社交网站图片)

全国人大政协两会3月初在北京展开,港区人大田北辰重提会在两会提案,要求交代刘晓波遗孀刘霞被软禁的原因,否则应取消软禁并释放她。支联会对有人大代表愿意为刘霞发声感到鼓舞,指虽然未必有实效但始终是好事;但组织中有多名两会成员的民建联,则认为此举未必合适。(林国立 报道)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去年7月逝世后,遗孀刘霞一直被大陆当局软禁,港区人大田北辰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表示,计划会在3月召开的两会提案,要求当局交代长期软禁刘霞的原因,否则应释放她。

田北辰承认这些言论可能会令部份建制派中的强硬份子不高兴,但透露,去年底港区人大换届选举拉票时,亦有爱国爱港人士对他表达不满,要求他跟进刘霞的状况,认为刘晓波已逝世,不应该继续软禁刘霞,他相信自己按良心说话,长远对国家发展都有利。

刘晓波夫妇的好友胡佳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感谢田北辰有这个想法,相信他会受到很大压力,希望他坚持到底。

胡佳说:他能够有这个心,提出这个事情,公开的发出这个声音,我认为这件事情就值得肯定,所有能为刘霞发出声音,所有能够在公开范围内质询当局,能让这个问题不断地被关注我都支持,我想他公开提出这件事以后,中联办肯定要向他做工作,全国人大系统内也会向他做工作,让他撤销这个提案,我不肯定他最后能不能坚持,但是不管怎么说,他有过这种表述,作为刘晓波刘霞的朋友,我对此表示非常肯定和感谢。

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有人大代表为刘霞发声,无论如何都是好事,但相信未必有实际效果。

邹幸彤说:我们支持所有人用所有的方法,去呼吁刘霞得到真正自由,我不管他是人大或甚么人都好,肯去提及这件事无论如何不是坏事,亦反映了这件事是很基本底线,如果连人大都出来发声,北京一定要交代刘霞的情况如何,和她是否得到自由,我们了解是她有限度可以和部份人接触,但不能真正自由出入和与人联系,如果北京有反应的话,不是因为人大出来说一句话,就能即时成功,而是要各种各样的压力。

而有数十名全国人大政协的民建联,星期三就召开记者会,公布将在两会期间提出31项建议和提案。本身是全国人大的民建联成员叶国谦回应本台查询时表示,田北辰有自由提出关于刘霞的提案,但他觉得未必太合适。

叶国谦说:我相信任何人大代表,就著香港的问题表达是没问题,内地就著刘霞事件要关心,如果田北辰议员自己有这样的考虑也可以的,但我从一个角度,这其实是一个内地的具体事项,如果从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的角色来说,我看未必是一个很合适的题目。

民建联提出的31项提案,大部份都和港人在内地的居住、就业有关,另外亦提出,放宽让港人申请内地公务员职位,和容许港人加入解放军。民建联的全国政协彭长纬表示,香港青年人很想加入解放军,希望国家考虑这提案。

彭长纬说:相当数量的香港市民和青年人,很想做解放军,如果能参加解放军,事实上对国情理解更有帮助,你看到现在军营开放或军舰来港,取门票都一票难求,可以看到香港市民对解放军,非常有崇敬之情。

全国政协和全国人大会议,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召开。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