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建如期舉行講座 有作家批香港言論自由幾近淪陷


2018.11.10
hk-ma 2018年11月10日,中國異見作家馬建認為今次事件是「自我審查」的一種失敗,並反映言論自由的重要。(粵語組製圖)

中國異見作家馬建如期在香港舉行兩場講座,對於「大館」一度拒絕借出場地後再改變主意,馬建認為今次是「自我審查」的一種失敗;外界質疑香港政府對「大館」施壓,特首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完全沒有參與事件;而有作家及出版人認為,香港的言論自由已成過去。(劉少風 報道)

舉辦場地的中環「大館」,一度拒絕向居住英國的中國異見作家馬建提供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的場地,其後又改變主意同意借出場地,馬建最後如期在「大館」舉辦兩場講座,事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

馬建周六(10日)在香港國際文學節負責人陪同下,在「大館」舉行記者會,他指抵達香港後知道講座未有場地,當時感到很失望,但慶幸事件引起公眾對「自我審查」的關注,覺得這是「自我審查」的失敗,反映言論自由的重要。

馬建說:政治或者說是藝術,或者說是任何我們(公眾)想到的行業,可能在小說裡面都會出現,如果把文學裡面的政治單獨拿出來,作為對一個小說家的評判,這是對這個行業的無知,這次靠大家的努力,我們反省一個問題,那就是「自我審查」其實不是一個了不起的事,我們要有勇氣跨過去。

馬建相信今次事件跟香港政府無關,對於會否再來香港及在香港是否感到安全,他指在來港前已經通知倫敦的國會議員。

馬建說:我順利地過了海關,這已經證明香港政府並沒有參與這個事情,我現在出來(香港)的時候,我已經通知了我住在倫敦的國會議員,他們(議員)會通知英國的外交部,如果我出了事情,英國會保護我。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周六早上率領代表團前往深圳及北京,出席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活動,她出發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被問到「大館」一度拒絕借出場地讓馬建舉行講座,林鄭月娥稱特區政府沒有參與決定。

林鄭月娥說:政府完全沒有參與過這件事,我本人也是在事件曝光、被報道後才知道,我們(政府)對於香港在《基本法》下受保障的各方面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文化藝術表達的自由、參與學術活動的自由,都會堅決維護。但個別這些場地負責人作出怎樣的判斷,我們不能完全控制得到,但我也很高興,事件應該是圓滿解決了。

新世紀出版社創辦人鮑樸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從銅鑼灣書店事件到今次馬建一度被拒絕租借場地舉行講座,反映香港言論自由已成過去。

鮑樸說:猜是不是有「自我審查」,或者是猜是不是有外界的壓力,因此(大館)變化(改變主意)並不重要,並不說明這個問題。以前一個作家到香港來講話,不會出現任何事,媒體也不會關注,現在就是連一個馬建,是一個小說家,他是一個文學家,他的講演(講座)都出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就充分說明了香港作為一個言論自由的地區,就是過去了吧。

流亡德國的中國異見作家廖亦武對本台指出,他與馬建都是獨立中文筆會的作家,認為馬建是敢言、政治主張鮮明的人。而「大館」後來願意借出場地的理由荒謬,相信「大館」改變主意,是因為受到媒體及公眾的輿論壓力。他又認為,如果「自我審查」的事件繼續發生,代表香港的民主、言論自由幾近淪陷。

廖亦武說:這種「自我審查」已經到達這個程度的話,就是對共產黨持有不同意見,這個(反共)完全是香港不行的,證明香港言論自由的環境已經到了一個非常脆弱的境地。「大館」宣布給馬建場地也很站不住腳,它說(大館)別人(馬建)沒有提甚麼政治利益,所以說借給別人(馬建)場館,一個作家,對馬建說會有甚麼政治利益?給別人場館的理由也很荒唐。

馬建在「大館」的兩場講座,第一場是與香港作家探討文學現況與未來;第二場介紹他的新著作《中國夢》,回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有讀者稱知道事件後更有興趣出席座談會,認為「大館」的做法令香港言論自由受損,質疑有人在背後施壓。

65歲的馬建是應香港國際文學節邀請,由英國到香港出席兩場講座,「大館」原先以「不願見到大館成為任何人促進政治利益的平台」為理由,取消馬建的講座,主辦單位隨即尋找第二個活動場地「The Annex」 ,但馬建抵港後收到通知,第二個場地亦取消。馬建後來表明這次是以作家身份出席講座,「大館」隨即發聲明表示借出場地舉辦兩場講座。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