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5成港男愿娶陆妇 本土派议员指香港严重超载快下沉


2019.03.21
marriage.jpg 调查显示5成港男愿娶陆妇 本土派议员指香港严重超载快下沉

一间交友约会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近5成受访的香港男士愿意与内地女子结婚,而有意到港寻找伴侣的内地女士亦上升约两成,普遍亦希望在港定居。随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出台,中港两地交流必更频繁,有社会人士就批评,单程证名额维持不变,令香港房屋及医疗等民生服务构成压力。立法会周四(21日)讨论削减单程证名额的议案,惟最终在大比数下遭否决。(李弘音 报道)

香港一间交友约会公司的最新调查发现,逾600名香港单身男女受访者中,有48%受访单身港男称愿娶内地女士,当中61%受访者认为内地女士较温柔,48%则认为与外貌身型较好有关。而当中亦有86%认为大湾区政策推出后,更有机会与内地女性结婚。

该交友约会公司创办人张惠萍向本台指出,据他们所见,发现最近两年,内地人士来港寻找伴侣有上升的现象,当中内地女生欲到港结识伴侣更上升了2成,而她们普遍亦倾向在香港定居。她认为原因是因为内地女多男少,且内地女生教育程度及收入愈渐提高,都会希望到港寻找条件相若、甚至更好的异性。对于有意见指不少内地女生盼望嫁到香港只是因为希望取得香港身份证,张惠萍就认为时代不同,特别使用中介服务的女生学历及收入普遍也很高,并不太在乎香港身份证,只是希望寻找条件相若的伴侣。

张惠萍说︰她们倾向在港定居,特别长远来说,生小朋友后,她们都希望小朋友在香港接受教育。所以她们打算结婚后,即使头几年在内地工作、做生意也好,假若有小朋友后都希望到香港接受教育。

张惠萍亦认为,若单程证减少,无疑会对中港婚姻有影响,对关系维系有损。

港府亦一直强调家庭团聚的重要性,不过有人就批评,单程证名额令房屋及医疗等民生服务构成压力。关注新移民社会福利的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干事施丽珊接受本台访问时指,中港婚姻往往都会遇到沟通困难、文化差异等问题,她同意研究返回机制的可行性,至少能让中港家庭有多一个选择。

施丽珊说︰但你不能强迫人,不能强迫一个香港人一定要返回内地团聚。你可以为他提供诱因,让他很想回去,但无问题的。若有返回机制,新移民来到香港后若想回内地,拿回户籍,为他提供多一个选择当然好。有些人是会不习惯(香港生活),但他们也无奈,因为丈夫及孩子不愿回去,所以最后只能留在香港,有时家庭的选择很难说,一些移民跨境家庭是会遇到这些问题。

立法会周四(21日)就讨论由议员范国威提出的「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无约束力议案,要求削减单程证配额,由每日150个,削减至75个、并就单程证设立双重审批机制,让特区政府取回单程证政策主导权、加入财政能力审批条款、设立返回机制及打击假结婚等。

范国威认为香港面对人口增长,令公共服务承载力达到上限,不能再永无止境地输入移民。

范国威说︰香港现时就像一艘严重超载的船,人太多、船会沉。在面对人口增长,令公共服务承载力达到上限,行使审批权检讨配额,防止不法分子滥用制度漏洞。

但民建联立法会议员何俊贤认为,议员不应带头煽动社会仇恨和歧视新来港人士,亦不应将资源问题归咎于某一群人身上。

何俊贤说︰香港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上升是一种现实,但也不能把资源责任放在某一个群体身上。不论新来港人士还是透过输入人材计划来港人士,只要他们合法来港就是香港人。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重申,无意改变现行的单程证制度。他指香港与内地的跨境婚姻,占本地注册婚姻三分之一,长远来看并无下降趋势,因此有需要继续实行单程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