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召开禁蒙面法公听会  市民意见分歧褒眨不一


2019.11.09
hk-mask 立法会召开公听会征询市民对禁蒙面法的意见。(路透社资料图片)

立法会《禁止蒙面规例》小组委员会周六(9日)举行公听会。有发言的市民指,《禁止蒙面规例》剥削市民参与和平集会的权利。《基本法》赋予市民有游行集会及保障私隐的权利,在游行时戴上口罩或面罩,可防止被人起底及秋后算帐。但亦市民支持实施《禁蒙面法》,并指有关法例是针对暴力示威行为,并不会影响参与和平集会的市民。

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发言人梁广灏支持政府实施《禁蒙面法》,并表示言论及集会自由是建基于和平和理性原则。他又指,实施《禁蒙面法》能避免激进示威者透过蒙面逃避法律责任,并指立法能制止暴乱,而不会剥夺市民享有的基本法及人权法所保障的权利。

出席公听会的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则指,为避免警员吸入催泪烟以及被人袭击,因此容许警员在行动中蒙面。他又指,在在过去4个多月,有超过400宗因修例引发的示威游行,当中不少亦以暴力告终,并有超过1100人受伤。他又指,暴力事件进一步升温,实施《禁蒙面法》的目的是阻吓暴力人士在蒙面后进行违法暴力行为,以及令警方可更有效调查及搜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