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強制推行中國式健康碼制度 是否有其必要?


2020.08.13
hk-medic 醫管局員工陣線就中國化驗團隊來港工作事,要求醫管局高層公開對話。(鄧穎韜 攝)

港府上周宣布推行全民免費病毒檢測計劃,近日建制派陣營再不斷放風,呼籲港府推行「港版健康碼」,檢測結果呈陰性、持有健康碼者,才可出入商場、食肆等公共地方。有專家認為港府現時的防疫措施無效,強推「港版健康碼」無助抗疫,在市民對政府缺乏信心的情況下,只會增加「基因送中」疑慮,引發社會恐慌。(文海欣/呂熙 報道)

港府上周宣布推行全民自願免費病毒檢測計劃,建制派陣營亦乘勢重提健康碼,是次目標更不限於跨境人士,而是全體港人。近日多個建制派政黨都先後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要求政府落實「港版健康碼」制度。其中代表商界利益的政黨經民聯更明確提出,應規定持有健康碼、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士,才可於14天內出入食肆、商場或公共地方等。他們的理由是,放寬持健康碼人士的部分防疫措施,包括二人限聚令、晚間禁止食肆堂食等,可以讓食肆等可以繼續經營。

有香港醫學專家亦不看好在港實行健康碼。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健康碼不應用於社交活動篩檢。他周四(13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病毒潛伏期長達14日,而且過往亦有不少病人檢測結果出現假陰性,若認為取得陰性報告就等於安全,很大機會令疫情打回原形。

梁子超說:過了潛伏期後,病毒量就已經很高,可以有傳染性。其實我們最害怕是甚麼呢?特別是一些有潛在接觸史、或有輕微病徵的人,拿到陰性結果時就以為自己天下無敵,其實可能會引致在這些像飲食場所或其他場所,造成大型交叉感染,可能又會把疫情打回原形。

梁子超又表示,香港要回復經濟活動,就應先設法控制疫情,但香港「對外防守是最差」,在全球疫情惡化,不排除會有第四波疫情。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也認為健康碼並非好的「解封策略」,指其不是防疫措施,而是經濟安排。他認為目前應檢視邊境的漏洞並盡快堵塞,令社區沒有出現傳播鏈,就可以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

不過,就在港府防疫措施受到質疑之時,香港機場管理局又公布,由周六起至10月15日期間,由中國機場出發的旅客,可經香港國際機場轉機或過境到其他航點。

年初曾發起醫護罷工,逼使港府全面封關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其主席余慧明批評,港府至今不落實全面封關,繼續豁免部分入境人士的檢疫要求,無法從根本上堵截病毒;在此前提下,港府推行的限聚令、健康碼等,都不是防疫措施,而是限制市民自由的「政治幌子」。

余慧明說:如果真的想確保香港不會再有第四波、第五波、第六波病毒爆發,理應進行全面封關,而不是不斷豁免檢疫。一定要市民去參加健康碼,可能才可以去餐廳、去公眾地方,乘坐交通工具,如果不做就不能坐交通工具,也不能去吃飯的話,這就是限制人們自由的政策。

港府早前特別修例,豁免中國核酸檢測人員在港註冊的要求,容許他們來港協助檢測,更欽點多家中國化驗所為市民進行檢測,令港人憂慮基因「被送中」,如同新疆疑被用作監控之用。港府曾多次澄清樣本不會被送到其他地方,並會在短期內在港銷毀。疑慮未釋,再傳出強制落實健康碼的風聲。港府早在六月開始,討論開發「香港健康碼」系統,並與粵澳政府進行互認,以方便三地人員跨境往來,豁免接受14日強制隔離檢疫,只是由於近期香港疫情反彈,計劃延期推行。

香港註冊醫務化驗師梁啟維對本台指,政府不被信任,強推「港版健康碼」只會讓市民更恐慌。

梁啟維說:健康碼的初衷是好事,讓一些已知沒有問題,沒有病的市民可以外出,減少社區感染。但為何市民還會疑慮,會怕?就是市民對政府的不信任,當大家都懷疑你會否「基因送中」時,你再推健康碼,可以全天候追蹤你,當政府不受信任,大家才覺得你會不會用來追蹤我們,監視我們?

健康碼制度早於二月在中國杭州試行,再擴展至全國,以紅、黃、綠三色碼,代表民眾的健康情況,只有持有「綠碼」的人,才能出門、在城市移動。持「黃碼」者可能被要求在家隔離7天,持「紅碼」則可能需要隔離14天。後來部分地區更實施要憑健康碼,才可乘坐地鐵、出入辦公場所、超市等。但曾有國內民眾向本台反映,認為健康碼不能反映真實健康情況,效用不大。

《紐約時報》曾報導,這項健康碼系統似乎還與警方共享用戶資訊,是一種「自動化社會控制方式」,一旦用戶申請健康碼,授權該軟件訪問個人數據,用戶的位置、城市名稱和識別編碼就會自動發送給伺服器,向警方報告。人權組織也擔憂,當局或藉此監控民眾及侵犯人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